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談《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月六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多謝各位新聞工作者。行政長官剛剛宣布第五份《施政報告》。我認為第五份《施政報告》是一份以「一國兩制」為本、具有前瞻性遠景,銳意改善政府效能,以及重視處理社會關注的民生事情的一份《施政報告》。
 
  首先,《施政報告》有一個專章講及「一國兩制」、維護特區憲制秩序,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亦指出我們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職責和工作,包括在法律方面,例如二十三條立法,以及網絡安全的法律制訂,亦有提及我們在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包括在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例如學校、組織、媒體和網絡方面所需要做的工作,亦有提及國家安全教育以及《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要性,要多元推展這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策略,這個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有充分內涵、前瞻性及創新性的願景思維,北部都會區將會是一個多元都會區,包括提供充分的居住、商業活動、創新科技、旅遊發展,以及既發展又保育的多元構思。北部都會區將會跟我們傳統的維港都會區互相輝映,將香港整體的發展和格局提升至另一個層次,所帶來的機會是無限的,亦充分配合「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以及《前海方案》,帶來方方面面的配合,亦在整個策略裏,鞏固了我們香港特區的固有優勢,也開創了一些新的優勢,在這方面,令整個香港發展有一個全新面貌,令我們可以開創一些新優勢。
 
  第三,《施政報告》銳意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提及架構重整,以及高級官員的選拔和聘任方面的制度,打破舊有規限,是制度創新和思想創新,務求「有能者居之」,能夠制訂有效政策,令香港有效施政,以及帶來香港整體的社會利益。
 
  我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施政,將會積極推動多方面領域的跨部門統籌工作。我亦會積極爭取與內地有序「通關」,以及統籌明年二十五周年回歸祖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
 
  多謝各位。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