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決心確保持續土地供應滿足房屋需求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六日)發表題為「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的《施政報告》時表示:「讓市民安居,是我的房屋政策首要目標。」

  林鄭月娥說要實現目標,「我們需要的不是因時制宜的短期『招數』,而是持之以恆供應土地的決心;我們需要的是不會因經濟短期波動或物業價格升跌而動搖政策的勇氣。」

  她說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在未來十年(即至二○三一至三二年度)興建約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足以滿足該十年期預計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需求。

  她指出,三十多萬個單位可能只有三分一在首五年落成。為加快建屋程序,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將會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嶄新建築科技。

  房委會亦會在合適的項目採用新的採購模式,與承建商合作優化整個建造工作的流程。

  此外,林鄭月娥說她已要求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就後五年期每幅公營房屋土地提交季度報告,她說:「如土地交付時間或建屋進度未如理想,我會親自作出指示。」

  她說有見西環邨及馬頭圍邨原址重建有潛力供應更多單位,會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這兩個舊屋邨。

  大坑西邨重建計劃已獲有條件批准,重建後可提供超過3 300個單位,較現時增加一倍多,當中包括1 300個供重置現有租戶的單位,以及2 000個由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發展的「港人首次置業」單位。

  為紓緩未能「上樓」家庭的境況,現屆政府推出過渡性房屋。

  林鄭月娥說運房局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原先承諾目標的1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她建議將整體供應在未來幾年增至20 000個,並將相關資助額增至116億元。

  私營房屋方面,林鄭月娥說政府爭取未來十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提供可興建約100 000個單位的用地,數字並未計及市建局項目和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

  她表示:「加上政府決心進一步精簡土地發展的程序,我們有信心私營房屋土地供應可維持穩定。」

  林鄭月娥說為確保十年後有持續土地供應,政府正積極推進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個發展區的相關研究。

  她又說發展局會審視涉及約220公頃的龍鼓灘填海和約220公頃的屯門西地區規劃。

  她說:「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爭取立法會撥款啓動這項開拓土地的規劃及工程研究。」

  此外,林鄭月娥說超過一半棕地已納入多個發展項目內,而過去兩年政府已收回90公頃新界土地作發展,並預計政府未來幾年收回的土地將高達700公頃。

  她說「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釋放新界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供以公營房屋為主的發展。發展局正處理三宗申請,涉及23公頃私人土地和擬議的17 850個單位,七成是公營房屋。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說多項搬遷政府設施往岩洞的項目正在進行,可由二○二七年起陸續騰出超過40公頃土地作房屋和其他用途。

  她說持續推進的大型項目及策劃中的項目可望於中、長期提供約400 000至500 000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加上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可供興建165 000至186 000個房屋單位的新開拓土地,二○三一至三二年後的十至十五年內房屋供應可高達565 000至686 000個單位。

  林鄭月娥表示,估計香港由二○一九至二○四八年的土地短缺約為3 000公頃。

  她說:「透過成功推動各項新發展區及填海項目,以及推展北部都會區,我們有信心會在中長期找到所欠缺的土地。」

  林鄭月娥亦提出數項措施加快土地供應,包括由規劃署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

  此外,民政事務局局長將與新界鄉議局成立工作小組,討論修訂《新界條例》,以釋放新界祖堂地供發展。工作小組將在一年內制訂具體修訂建議。

  林鄭月娥說:「我同意可考慮修訂《新界條例》,在尊重祖堂傳統和保障祖堂成員合理權益的前提下,務實地處理目前祖堂地難以發展的困局。」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