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提出願景建設綠色優質宜居城市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六日)發表《施政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為題,當中提出願景,將香港建設為具活力、碳中和的綠色智慧城市。
 
  林鄭月娥說:「氣候變化是挑戰也是機遇。」
 
  「香港必須坐言起行,努力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極端天氣危機。」
 
  她說,未來15至20年,政府將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
 
  林鄭月娥說,為實現二○五○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政府即將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並會成立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監督減碳相關措施有效執行。
 
  她指出,本港約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排放源於發電,18%來自運輸界別,7%來自廢棄物。
 
  林鄭月娥強調,要做到「淨零發電」,必須改變本地電廠的燃料組合。
 
  她說,政府的中期目標是二○三五年或之前停用煤作日常發電,同時推廣使用綠色運輸。
 
  與此同時,政府會推廣綠色建築、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加強實行低碳生活和推廣回收。
 
  林鄭月娥說:「為產生更大的協同效益,我已要求環境保護署接手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的垃圾收集站和家居垃圾收集服務,把廢物的收集、回收、運送、處理一條龍結合。」
 
  她又說,政府會積極推動各種電動及其他新能源公交通工具和商用車的發展,包括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試行以氫燃料電池驅動的巴士,以期在二○二五年確立更具體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來路向和時間表。
 
  林鄭月娥說,「智慧出行」是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策略的重點之一,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將於二○二二年底開始逐步實施不停車繳費。
 
  政府亦會推動引入自動駕駛車輛,包括設立新規管框架,令業界能更廣泛和靈活地進行測試和應用。
 
  5G服務去年在香港推出後,現時網絡覆蓋率已逾九成,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達99%。
 
  林鄭月娥說:「我們會通過『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資助更多行業採納5G創新應用,包括遙距醫療、遙距維修支援、實時工地安全監測等,提升效率和生產力。」
 
  政府一直致力優化維港兩岸海濱,讓市民可在共融環境下無拘無束地享受海濱空間。通過政府和海濱事務委員會共同努力,本年底維港海濱會延長至25公里。
 
  林鄭月娥說:「我們會於維港海濱首次引入完全無欄杆的梯級式沿岸設計,讓遊人可臨海而坐,無阻隔地欣賞維港景致。」
 
  就推展「躍動港島南」計劃,林鄭月娥指出,區內已開展多個項目改善連繫及提升吸引力,當中包括連接港鐵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的「綠色連線」,工程將於明年展開。
 
  林鄭月娥說,香港在今年東京奧運會取得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而啟德體育園亦將在二○二三年落成,政府會加強支持精英運動員,並推動體育產業發展。
 
  西九文化區的旗艦項目M+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演藝綜合劇場,以及東九文化中心和也可作文化演出的啟德體育園在未來數年一一落成。
 
  林鄭月娥說:「香港成為文化大都會的願景指日可待,肯定會為市民和訪港遊客帶來獨特的中西文化薈萃的體驗和豐盛文化之旅。」
 
  「雖然目前香港面對房屋土地不足、道路擠塞、樓宇老化等問題,但這些挑戰都不應阻礙我們為市民建設優質生活環境的決心。」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