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闡述重點範疇推動經濟發展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六日)發表年度《施政報告》,重點闡述政府計劃如何用好中央支持,在《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及的八個中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為香港開拓更美好未來。
 
  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林鄭月娥說,政府在四年間已投放超過1,3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當中包括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設立兩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兩個平台已成功招攬世界級大學和科研機構與本地大學合作。
 
  她說:「我現建議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內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
 
  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將會整合為新田科技城;新田科技城連同深圳科創園區將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林鄭月娥說,佔地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可集港深兩地優勢,勢必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她亦建議為現有約900家科技企業和初創公司的香港科學園擴容。計劃將提供88公頃新土地,主要用作創科發展。
 
  林鄭月娥又說,將研究以現時位處白石角的香港教育大學運動中心用地為基礎,興建新的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車站,運動中心則重置到大學本部附近。
 
  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和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將分別於二○二二年和二○二三年完工。
 
  林鄭月娥說:「業界對這兩項設施反應理想,反映不少企業認同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可在香港落戶。」
 
  「有鑑於此,我已邀請科技園公司開始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林鄭月娥說,政府原則上接納香港大學(港大)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建議,為兩所大學提供土地作科研用途,分別於薄扶林為港大預留4公頃土地興建深科技研發大樓,以及在中大醫院附近的2.5公頃土地設立研究設施和擴充中大醫院。她說亦會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研究把其紅磡灣校舍用作學術和研究發展。
 
  林鄭月娥又說,香港的大學與內地研究機構多年來已建立緊密合作關係。
 
  她說:「例如理大過去積極參與國家的太空探索項目,現時在月球以至火星上的部分儀器便是由理大研發,令香港人感到驕傲。」
 
  除創新及科技外,林鄭月娥說政府會加大力度發展以下經濟範疇: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貿易中心地位;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將香港建設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將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林鄭月娥說,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社會已恢復安全穩定。
 
  她說:「香港現在又處於一個經濟發展的新起點。」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