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六日)發表《施政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為題,提出將香港北部建設為面積約300平方公里的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並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
 
  林鄭月娥說,北部都會區是具規模的城市空間,將成為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粵港澳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
 
  她指北部都會區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整個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將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並提供65萬個職位,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相關職位。
 
  北部都會區重點發展創科,將與支撐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維港都會區互補;維港都會區亦會擴大至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
 
  林鄭月娥說這兩個都會區將並駕齊驅,互相輝映,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連接北部都會區的運輸系統將以鐵路為主,其中建議的鐵路項目包括興建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以及把正在規劃的北環線向北伸延,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
 
  土地供應對北部都會區的創科發展非常重要。《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善用落馬洲管制站遷往深圳新皇崗口岸後騰出的土地和毗鄰的部分鄉郊土地及魚塘,加上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內原有用地規劃,將增加合共約150公頃土地,以構建新田科技城。
 
  林鄭月娥說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要令都會區達致職住平衡,土地供應亦是非常關鍵。
 
  在北部都會區內多個已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北部都會區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可提供達186 000個住宅單位。
 
  林鄭月娥說北部都會區將具備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特色,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地方。
 
  都會區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西面有濕地,中部有大面積的魚塘,而東面則有擬議的紅花嶺郊野公園、海岸公園及世界級的地質公園。
 
  林鄭月娥說《發展策略》提出須制訂及實施積極保育政策,提升包括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共約2 000公頃保育用地的生態功能,加強保育香港的濕地,亦為北部都會區締造優質生活環境。
 
  她說政府須提升高層督導,強化跨局跨部門協作,並與深圳市政府緊密聯繫,共同推進《發展策略》相關項目。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