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謀劃香港美好未來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六日)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也是本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謀劃未來。

  《施政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為題。林鄭月娥說,香港過去兩年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現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

  她說:「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社會恢復安全穩定,香港現在又處於一個經濟發展的新起點。」

  林鄭月娥說,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之下,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享有無限機遇;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區的政策,發揮獨特優勢,將可為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

  其中重點措施是建設北部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林鄭月娥說:「北部都會區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營造『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獨特都會景觀。而支撐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維港都會區亦會擴大至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

  《施政報告》亦建議多項措施,支持具發展潛力的產業。

  金融服務方面,林鄭月娥建議改善上市機制、擴大離岸人民幣業務及推動綠色金融。

  她說另一重點發展方向是高增值海運商業服務,如船舶註冊、融資及管理、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仲裁。

  林鄭月娥說:「我們會引入稅務優惠,吸引航運業界人士在香港設立業務。」政府亦會擴大香港船舶註冊處在海外的辦事處,在三藩市、東京和多倫多成立辦事處,為在香港註冊的船隻提供更好的支援。

  政府會繼續推動「再工業化」,包括有見業界對位於將軍澳明年完工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反應理想,會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另一新措施是在興建中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推動科研。港深創科園位於香港與深圳界線的落馬洲河套地區。

  林鄭月娥說:「我知道不少生命健康初創或大型企業看準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和大灣區市場的潛力,有興趣在港發展。」

  林鄭月娥說為滿足房屋及可供發展土地的需求,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在未來十年(即至二○三一至三二年度)興建約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另外,她爭取未來十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為市場提供興建約100 000私營房屋單位的用地。她亦建議檢視「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

  改善民生是現屆政府的重點工作。林鄭月娥說,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653億元,大幅上升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1,057億元,四年間增幅達62%。她說未來一年政府會集中推行已規劃的政策措施,其中政府會在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

  她亦表示政府會加強保護兒童,包括正擬訂立法建議,建立強制舉報虐兒個案的機制,同時加強有關專業工作者識別虐兒的培訓;政府亦會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由今年的9 000個,進一步在二○二二/二三學年增至10 000個。

  林鄭月娥說在未來十五至二十年,政府將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並推廣低碳生活,包括綠色建築、電動車及逐步停用煤作日常發電。

  為提升管治迎接新挑戰,林鄭月娥表示會在未來數月準備一份重組政府架構的方案,供下屆政府考慮執行。她亦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檢視現時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以及建議設立更多專職專責的專員職位。

  林鄭月娥在結語中說:「今天,香港在國家安全和選舉制度雙重保障下,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我比任何時候都對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