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歡迎《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歡迎行政長官在今日(十月六日)發表的《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公布多項對本港高等教育和研究的未來發展均極為重要的新措施,包括提升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上限並邀請教資會研究增加相關學額的可行性、延長「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以及支持大學參與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唐家成說:「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的新措施將進一步推進香港卓越的研究工作,讓大學匯聚更多頂尖人才,為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發展打下穩固基礎。本港八間教資會資助大學目前共有5 595個公帑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教資會在本年六月通過成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分配機制,目標是在十二個月內完成檢討。教資會將應行政長官的邀請,檢視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的供求情況,並研究增加學額的可行性。」
   
  行政長官亦在《施政報告》宣布將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的上限,由70%逐步提升至100%。唐家成感謝政府因應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需求增加而進一步提升超額收生上限。他相信此安排不但有助大學靈活調配資源以培育更多研究人才,而且有助優化大學的研究發展。  
   
  現行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自二○一九年八月開展,為期三年,涉資30億元,目前已累積發放共約16.2億元配對補助金予18所參與大學及院校。此計劃為高等教育界開拓更多研究經費來源,並加強院校與私營機構的協作。唐家成歡迎政府把計劃延長兩年至二○二四年中,讓大學有更多時間進行規劃,並持續提升高等教育界研究對社會的影響力。
   
  唐家成亦感謝政府支持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提出參與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各項校園發展計劃,發揮大學在推動創科方面的特有角色。
   
  唐家成續說:「過去數年,政府投入了大量資源支持本港研究工作的發展,而剛於五月公布的『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亦顯示,獲評審的研究項目中有約七成獲國際專家評為『國際卓越』水平或以上,成績對比六年前的『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更上一層樓,印證了本港的研究人員不負眾望,在研究工作取得長足發展。為配合政府加強大學在創科發展的角色,教資會亦會探討在研究基金作額外撥款,讓研究資助局增加對大學研究工作的支持。教資會將與政府、大學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全力推展這些新措施,積極為培訓人才和鞏固科研優勢作出貢獻。」
   
  《施政報告》亦重申政府支援專上院校履行推展國家安全教育的法律責任。教資會秘書處會繼續全力配合教育局在這方面的工作。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