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批出八個項目
**************

  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秘書處今日(十月五日)表示,基金在首輪申請中批出第一批共八個項目,涉及總金額約三千九百萬元。申請來自本地大學和私營企業。

  政府在二○二○年成立二億元的基金,為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保護環境的科研項目提供更充裕和對焦的資助,有助香港邁向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所有申請均由基金評審委員會詳細審視及考慮,委員會由環境保護署署長主持,成員來自學術界、業界和綠色團體。

  基金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接受首輪申請,反應熱烈,共接獲逾190份申請。是次獲批八個科研項目的名單載於附件,有關詳情已上載至基金網頁(www.gtf.gov.hk/tc/project_information/project_information.html)。這些項目涵蓋的主題廣泛,涉及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促進循環經濟和轉廢為材、低碳廢物處理技術,以及智慧空氣質素監測:

*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開發較低成本及較高效能的綠色氫能生產技術;建立示範系統以幫助市民認識綠色氫能技術;研發可印刷在不同表面的太陽能電池,以提高光伏發電系統的發電效率,並發展光伏建築一體化系統。

*促進循環經濟和轉廢為材:回收廢棄電池,特別是電動車電池,重用當中的陰極材料製造燃料電池;研究利用園林廢物製造生物炭建築材料。

*低碳廢物處理技術:堆填區廢水必須要經過處理才可排出公共污水系統,項目將會研究以更節能的方式淨化堆填區廢水。

*智慧空氣質素監測:開發較低成本的智慧氣體傳感器,可在不同的溫度和濕度環境下準確實時監測空氣質素。

  這些項目相信有助推動綠色科技在減碳節能、新能源、廢物管理、空氣質素等不同範疇的研發及應用,加速香港低碳轉型,幫助香港邁向碳中和。

  基金秘書處將陸續公布其餘申請的審批結果,並於今年稍後接受第二輪申請。有關基金的其他資料,可瀏覽基金網頁(www.gtf.gov.hk)。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