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熱的九月
*****
  由於覆蓋華南的副熱帶高壓脊較正常強,二○二一年九月是香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九月。本月平均最高氣溫、平均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32.8度、29.7度及27.8度,各較其正常值高2.3度、1.8度及1.7度(或各較其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2.7度、2.0度及2.0度),全是有紀錄以來九月份的最高。本月的酷熱天氣日數及熱夜數目分別為十五天及十一天,兩者皆是有紀錄以來九月份的最高。與此同時,二○二一年一月至九月的酷熱天氣日數及熱夜數目已分別達五十三天及五十七天,兩者都較二○二○年創下的全年紀錄為高。本月亦遠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只有129.6毫米,約為正常值321.4毫米的百分之四十(或約為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327.6毫米的百分之四十)。本年首九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 650.7毫米,較同期正常值2 242.8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六(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 233.1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六)。
   
  受華南上空的反氣旋所支配,除了幾陣驟雨及局部地區出現雷暴外,本港於九月一日至十二日大部分時間陽光充沛,天氣酷熱。在北太平洋西部的超強颱風燦都於九月十日至十二日向北移動,經過呂宋海峽及台灣東部海域。受燦都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加上陽光充沛的情況,香港天文台在九月十二日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4.5度,當日的平均氣溫高達31.2度,是有紀錄以來九月份的其中一個最高紀錄。
   
  在微風的情況下,本港於九月十三日至十七日部分時間有陽光,高溫天氣亦令本港部分地區出現雷雨。九月十三日的最低氣溫為29.5度,是有紀錄以來九月份的其中一個最高紀錄。本港局部地區在九月十六日出現大驟雨和雷暴,下午約一時將軍澳更有冰雹報告,該區全日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據報,當日下午一名男子在清水灣被雷電擊中身亡。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九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在風勢微弱的情況下,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日間的高溫亦觸發了幾陣雷雨。九月二十一日部分地區的雨勢較大,荃灣區錄得超過60毫米雨量。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在九月二十二日下午錄得的氣溫上升至34.0度,是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中秋節翌日。
   
  隨着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於九月二十二日晚上的抵達,本港天氣翌日轉為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及狂風雷暴。在有雨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6.0度,是有紀錄以來九月份最高的絕對最低氣溫。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陽光逐漸增多,驟雨減少。受高空反氣旋影響,加上偏東氣流有所緩和,除了在九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局部地區有驟雨及雷暴外,本月餘下時間本港天氣大致天晴酷熱。
   
  二○二一年九月有五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九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九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