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二○二○至二一年度「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五日)下午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主辦的二○二○至二一年度「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主禮致辭全文:

劉麥嘉軒主席(積金局主席)、鄭恩賜署理行政總監(積金局署理行政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積金局舉辦的「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讓我有機會與大家一起表揚超過1 700位關愛員工的好僱主,感謝你們為僱員的退休福利綢繆。

  新冠疫情至今已持續一年多,各僱主在忙於應對營商新常態的同時,卻不忘一眾僱員的退休福祉。我很開心見到,今年度獲嘉許為「積金好僱主」的人數再創新高,為歷屆之冠,有這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香港一直以來採用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為了確保僱員有足夠的退休保障,政府有責任完善各支柱間的互補作用。強積金作為其中一條重要的支柱,勞工及福利局正聚焦於籌備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相關的工作已到最後階段,期望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我們的目標是在下個立法年度完成立法工作。其實,「積金易」平台對實行取消「對沖」亦起關鍵作用。當平台在二○二五年全面啓用之後,僱主就可以透過這個電子系統,處理有關專項儲蓄戶口(Designated Savings Account)的事宜,讓我們全面實施取消「對沖」的安排。

  強積金制度成立至今快將21年,我要感謝積金局多年來一直致力完善和優化制度。我喜見積金局新任主席劉麥嘉軒女士自三月份上任以來便馬不停蹄,親自「落區」與工會代表、基層勞工和工友會面,了解他們對退休保障的看法,亦向他們解釋強積金和及早規劃退休的重要性,足見主席對保障打工仔強積金權益的盡心。

  我深信在劉主席的帶領下,必定為積金局的工作帶來新氣象。政府亦期望在未來與局方繼續通力合作,特別是在構建「積金易」平台的工作上,可藉此機會重塑強積金制度的營運環境,引領強積金邁向數碼新時代。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支持機構推動「積金好僱主」嘉許計劃,以及獲獎「好僱主」對僱員退休福利的付出,期望未來有更多機構和公司加入「積金好僱主」的行列。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