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研討會2021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五日)上午為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辦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研討會2021主禮致辭全文:

張亮執行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王于漸教授(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舉辦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研討會。

  在二○一八年這個計劃開展的時候,我記得林大慶教授提到二○一○年一份我有參與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服務模式實施情況檢討」報告,當中一個建議,即建議11是「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應嘗試透過適當使用和分享資訊科技,以進一步提升服務的質素。」事實上,有關討論已有20年,起點是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年首次制定的社會福利界別資訊科技策略。社署亦於二○○二年三月於社會福利界資訊科技聯合委員會中,提出就非政府機構家庭服務中心的服務使用者資訊系統進行一個小型可行性研究。在隨後的四月,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發展社署的服務使用者資訊系統時,亦提到要進行這個可行性研究。當然,結果是有關的NGO(非政府機構)系統並沒有任何進展。

  二○○二年的討論只是一個服務使用者資訊系統,上述二○一○年的報告建議已提升了一個層次,透過使用和分享資訊科技,提升服務的質素。「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包含了這兩個元素,更發揮了知識管理、知識分享及知識轉移的功能。

  我相信當大家在二○一八年開展這個計劃時,不會預計到今天我們已經歷超過20個月的疫情。就算今天,我們仍未知道這個疫情在未來要維持多久及如何發展下去。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在面對長達一年半多的疫情下,能突破社交距離限制而持續提供適切支援,「智家樂計劃」實在功不可沒。我更要感謝各服務機構和使用者的互相協調和適應。另一方面,計劃也鼓勵社工如何在家庭服務及活動設計中應用資訊科技。據知,現時已經有12個互動遊戲及15個手機應用程式投入應用。由此可見,此計劃除提升了服務單位和前線員工的工作效率外,更豐富了服務使用者的體驗。

  最後,我希望今日研討會的經驗交流能將「智家樂計劃」及家庭服務推上新的層次,在未來疫情仍是肆虐全球的情況下,讓科技協助我們的服務發揮其功能。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