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四日)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中心近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上月有51名住院病人經檢測後證實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較過去三年(二○一九至二○二一年八月)錄得每月介乎九至26宗個案有所增加。該些人士涉及25男、26女,年齡介乎一個月大至96歲。

  發言人表示:「參考文獻,大部分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疾病的感染途徑不明,較常見的感染途徑包括母嬰傳播,另外亦有文獻報告與進食或不當處理含菌的食物有關。市民如有不適,應立即向醫生求診。」

  中心正繼續跟進上述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以確定相關可能感染源頭。

  要預防疾病,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並經常保持手部清潔和適當處理傷口: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 避免進食生的海產;
  • 在烹煮過程中,小心處理並要徹底分開生和熟的食物;
  • 使用兩套筷子及用具分開處理生及熟的食物;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徹底清潔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紥傷口;
  • 保持廚房及器皿清潔;及
  • 妥善棄置垃圾。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