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疑受脂溶性海洋生物毒素污染的蘇格蘭進口冰鮮蟶子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四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蘇格蘭進口冰鮮蟶子,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脂溶性海洋生物毒素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有關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蟶子
品牌:Lochleven Shellfish
來源地:蘇格蘭
進口商:長發海產貿易有限公司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蘇格蘭有關當局透過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通報,指上述產品可能受脂溶性海洋生物毒素污染。根據該網絡提供的資料,受影響產品曾進口本港。中心得悉事件後,隨即聯絡本地有關進口商跟進。」
 
  初步調查發現上述進口商曾進口部分受影響產品。為審慎起見,中心已指示進口商將有關產品停售、下架及展開回收,市民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進口商熱線2387 2388。
 
  發言人說:「脂溶性海洋生物毒素是一些可溶於油脂的貝類毒素,可引起的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和嘔吐。它們一般是耐熱的,烹煮並不能把毒素消除。」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購入受影響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