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一/二二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本周三展開
*************************
  二○二一/二二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於本周三(十月六日)展開。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四日)表示,會確保計劃下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供應穩定,並呼籲合資格人士踴躍接種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以應對冬季流感季節。
 
  日漸增加的證據顯示,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住院的可能性及留醫的時間。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尤以社區安老及居於院舍的長者更應盡快接種。適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長者均適合接種新冠疫苗,長者在沒有急症的情況下亦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季節性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的建議接種間隔時間為最少14天。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本周三開始,分階段於指定公立診所為以下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接種(www.chp.gov.hk/files/pdf/202122_gvp_provisional_table_chi.pdf):
 
  • 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或持有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證明書)的孕婦可到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產前門診接種;
 
  • 領取綜援或持有證明書的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可到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及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六歲至未滿12歲)接種。合資格小學生亦可透過學生健康服務電話(2856 9133)預約;
 
  • 65歲或以上公立診所求診人士、領取綜援或持有證明書的50歲至未滿65歲人士,以及50歲以下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合資格醫管局住院病人(包括兒科)、合資格兒科門診病人,以及合資格智障人士和居於社區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可於公立診所/醫院覆診或住院期間接種;
 
  • 安老院舍長者、殘疾人士院舍或留宿幼兒中心的院友、公營/院舍醫護人員、家禽從業員及養豬業人士亦可透過院舍或工作單位安排接種;及
 
  • 領取綜援計劃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人士。
 
  居於社區的65歲或以上長者亦可由十一月一日起,到衞生署指定長者健康中心接種,及可由十一月八日起,到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
 
  在「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下,政府會安排公私營合作外展隊或衞生署外展隊到參與學校為學童免費接種疫苗。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的外展服務於十月六日開始,而小學的外展服務則於十月十三日展開。
 
  衞生署已為計劃採購流感疫苗,並會與相關疫苗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確保政府訂購的疫苗供應保持穩定。
 
  另外,「疫苗資助計劃」亦會於本周三展開。香港居民的合資格群組(包括50歲或以上人士、孕婦、6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或小學生)、智障人士、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及領取綜援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人士)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資助的流感疫苗。醫生名單請參閱醫健通(資助)系統網頁(apps.hcv.gov.hk/Public/tc/SPS/Search)。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及時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除接種疫苗外,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正確使用口罩、經常保持手部衞生、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等也是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www.chp.gov.hk/tc/resources/464/29.html)。

  另一方面,「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亦繼續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資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種,以預防肺炎球菌感染。年滿65歲而沒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可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而合資格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若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則可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並在一年後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與新冠疫苗(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的建議接種間隔時間為最少14天。

  市民特別是合資格組別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