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創基金撥款資助創新項目推動跨代數碼共融
********************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今日(十月四日)宣布,撥款一千三百萬元資助四個以推動跨代數碼共融為主題的創新項目,期望透過青年參與,協助提升長者學習和使用數碼科技能力和興趣,並同時促進青年就業。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市民越來越多透過數碼裝置接收即時資訊及與社會保持聯繫,不少長者或因對數碼科技認知不足而感到孤立及無助。另一方面,不少熟悉數碼科技的青年在疫情下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問題。有見及此,社創基金於較早前公開徵求創新項目資助建議書,期望鼓勵青年以義務或受僱形式,善用其數碼知識協助加強長者對數碼科技的認識及應用,同時促進跨代共融及加強社會凝聚力。

  社創基金收到不少創新項目資助建議書,專責小組經審批後決定資助路德會富欣花園長者中心、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以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共四間機構推展創新項目。項目內容豐富,包括培訓青年教導長者認識數碼科技及提供技術支援、為長者提供數碼家居外展復康服務、舉辦促進青年與長者合作的「數碼城市歷耆任務」,以及安排受培訓後的長者擔任義工向其他長者介紹如何使用數碼產品等。

  四個創新項目均會於本月開展,資助期由一年半至兩年半不等,預計合共惠及逾3 700名長者和近450名青年。社創基金期望項目除了有效應對疫情下的社會需要外,亦能持續推動跨代數碼共融,締造長遠的社會效益。有關項目的詳情,請瀏覽社創基金網站(www.sie.gov.hk/tc/what-we-do/digital_inclusion.page )。

  社創基金於二○一三年成立,由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監督運作。社創基金期望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培育社會創業精神,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促進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強社會凝聚力,締造社會效益。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