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開展流感疫苗注射計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為配合2021/22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星期三(十月六日)開始分階段在各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為合資格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今年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會分兩個階段展開,首階段會為合資格的公立醫院及門診病人(詳見附件)接種。合資格的病人可以到醫管局轄下各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26間現正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服務的普通科門診診所除外)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在專科及普通科門診診所定期覆診的合資格病人,可在覆診時於診所接種疫苗,或在注射計劃開展後,致電或親臨所屬診所作出接種安排。醫管局發言人呼籲上述26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的病人可於第二階段注射計劃開展後,按原定覆診日期到診所接種疫苗。如果覆診日期在注射計劃期間以外,則可以到所屬診所安排接種疫苗。

  第二階段的注射計劃十一月八日展開,醫管局轄下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會為居於社區的65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由有關政府部門轉介的家禽或養豬從業員及從事屠宰家禽或豬隻行業人士,亦可到選定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醫生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以提升對流感的免疫力,她表示:「目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尚未完全退卻,根據外國研究,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社群,其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死亡率比無接種疫苗社群為低。研究亦顯示,同時感染流感病毒及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他們的病情會比較嚴重而死亡率亦相對高。」

  她說:「季節性流感疫苗非常安全。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於約兩至四周後產生抵抗力,並持續至少六個月。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注射後出現發燒、筋骨肌肉疼痛、身體疲倦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如患有感冒病徵、發燒或嚴重不適,應待康復後才接受防疫注射。」

  莊醫生提醒市民,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的相隔時間建議為最少14天。

  巿民如欲了解本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之詳情,可向所屬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診所查詢或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 6555,或瀏覽以下網頁www.ha.org.hk/goto/gvp202122/tc。醫管局已透過不同渠道推廣注射計劃,包括在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診所當眼處張貼有關通告。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