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三日)出席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接種有福」長者健康計劃啟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天這個活動本身是希望能夠再進一步推動疫苗接種,特別是在長者接種疫苗方面。現時來說,70歲以下的合資格人口的接種率是超過七成,其中40至49歲已經接種第一針的也有八成。70歲以上人口的接種率只有三成,所以我們未來的重點是希望能夠推動長者接種疫苗。環顧全世界,新冠疫苗接種的總劑量超過62億劑。其他地方的長者接種率也是非常高的,因為他們是最高危、最需要保護的一個組群,所以希望能透過正確的疫苗資訊、透過醫護人員的諮詢和方便長者接種,讓他們能夠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目前來說,有一些方便的措施,包括我們現時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所有合資格人士現在也可以去取「即日籌」,無須預約到中心接種。另外我們也在三間公立醫院開設了注射站,方便到醫院覆診的長者,看過醫生知道自己的狀況,亦可以在醫院裏即場接種疫苗,初步來說反應也是好的,我們正安排在其他更多的公立醫院設立注射站。另一方面是透過在地區,地區團體、民政事務處、社會福利署的同事的努力,透過提供一站式的健康講座、一對一的醫療諮詢和即場接種的一站式服務去方便長者去接種。同時間亦會繼續在一些方便的地點,例如屋邨和商場,安排注射服務。我們亦正在研究流動疫苗接種車的可行性,如果是可以的話,亦希望可以多一個方法方便市民,特別是長者接種疫苗。

  安老院舍長者的接種率不足一成。所以我們也要採用一些簡便的方法,就如同每年打流感針的程序去做,會有醫生去看看院友的情況和取得院友的同意,他們家人表示同意或不反對,便去接種疫苗。這是一個方法去方便長者接種,希望大家有任何疫苗資訊的誤解 也可以盡量幫忙澄清,因為保護好長者是很重要的,對於我們日後恢復正常生活、通關或跨境出行等等,這些也是一個重要的條件。

記者:想問一問局長你頻頻「落區」,其實你見到長者的反應是好過預期,還是在意料之內?曾浩輝醫生也說過,對比其他國家,香港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形容為「羞家」,你對這個有甚麼看法?第二個問題是想問現在仍未能通關,究竟接種疫苗的接種率是否一個條件,要達到多少才能夠通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我落區時和很多長者傾談過,很清楚情況。很多「老友記」是想接種疫苗,他們知道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但是他們擔心自己有長期病患 或是有些慢性病,不知道是否可以接種,還有就是他們的家人有時候會擔心,所以他們會有些猶豫。但是,有很多資訊他們未必掌握,所以透過一些健康講座和見醫生,通常這些長者很「得意」,會把自己的藥物都交給醫生看看。我相信絕大部分,九成以上,其實他們都是病情穩定,醫生也說他們是適合接種的,所以有很多適合接種的長者因為種種這些原因而錯過了接種的機會,我們希望能夠消除這些障礙,方便他們去打針。事實上,你環顧四周,全球各地,長者是最高危的組群,這是無庸置疑的。一旦感染,他們的死亡率是最高的。以安老院舍來說,香港的數據告訴我們,在安老院舍感染後的死亡率是高達28%,所以高接種率是很重要的。全世界其他地方長者的接種率也是高的,香港卻是低的,事實上這個現象也讓我們擔心,所以我們大家要一起努力急起直追。

  另外是有關通關的問題,大家也知道我們現時是開展了和內地專家一起商談如何恢復兩地通關。我相信最重要是必須讓內地政府對於香港整體抗疫情況,以及將來一旦有疫情爆發,如何控制、追蹤和處理是要有信心。疫苗接種是其中一個方面,因為如果連一個疫苗接種率也不高,或者長者群組接種率很低,將來爆發的風險或對信心會打折扣,這些也是大家需要共同努力的地方。

記者:……向藥廠買一些口服的藥應付新冠疫情?關於院舍接種方面,如果醫生判斷為適合接種,但院友或其家屬沒有在回條表態贊成或不反對,完全沒表態的時候,又會怎樣做?會否繼續要接種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有關口服藥,我不掌握資料,看報道似乎是醫院管理局,所以未有進一步資料,可能你要向食物及衞生局或醫管局查詢。但可以肯定的是,疫苗在全球研發進展和各方面,我們都是密切關注,要掌握最新情況,看看是否可以使用。

  第二,在院舍內接種疫苗方面,首先我們過去在院舍每年都會打流感針,所以它們是有一個既定程序處理如何幫長者接種流感針。新冠疫苗接種也是一樣,最基本是醫生會看長者是否適合接種,同時間當然是長者自己本身的意願。有一些情況是家人方面,目前我們的試行計劃是如果家人表示同意,或者表示不反對,我們會跟醫生的評估和長者自己本身的意願來進行接種。希望這個程序和我們每年打流感針的程序基本一致,能夠可以更加順暢地開展這方面的接種工作。
 
2021年10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