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調整深喉唾液樣本收集服務安排
****************
  政府今日(十月一日)宣布,因應政府不再接納深喉唾液樣本作強制或定期檢測,政府在檢視檢測服務的使用情況及市民需求後,將由十月四日(星期一)起調整樣本收集服務的安排。詳情如下:
   
  • 位於筲箕灣胸肺科診所、政府總部、斧山道東九龍胸肺科診所、紅磡大環山游泳池、深水埗李鄭屋游泳池、大埔海濱公園和大埔胸肺科診所的樣本收集點將於十月四日(星期一)起停止運作;
  • 全港76個現有的樣本收集點將繼續運作,方便市民「願檢盡檢」。76個樣本收集點包括47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10間衞生署指定診所和19個位於政府場地的樣本收集點。這些收集點的服務時間會維持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三時,以及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九時至十一時(部分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不提供收集服務)。
 
  政府發言人表示:「考慮到仍有市民不時進行自願性質檢測,而此舉有助社區監測,符合『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政府會繼續免費提供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便利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輕微不適的市民接受免費檢測。然而,政府會適時調節樣本收集包的供應量。」
 
  市民需注意,除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外,其他樣本收集點均不會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市民如欲索取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可前往47間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全線121間郵政局或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費用全免,每人限取一個,先到先得,派完即止。有關上述派發點和收集點的位置及派發/收集時間,請瀏覽以下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發言人提醒,須進行強制檢測的人士(例如曾與確診者身處同一地方)或須定期進行檢測的業界、於指定檢疫酒店或家居完成強制檢疫或隔離後須進行強制檢測的抵港人士,以及經「回港易」或「來港易」計劃來港的人士均須到社區檢測中心(www.communitytest.gov.hk)、流動採樣站(只限適用的服務對象)或認可本地醫療檢測機構進行專業拭子採樣檢測,才符合強制檢測的要求。幼童則可繼續以糞便樣本進行檢測。任何人士如就強制檢測安排(包括如何索取大便樣本收集包)有疑問,可致電熱線6275 6901查詢。
    
  發言人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如曾到訪有疫情爆發的地方或曾接觸確診個案)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感染者。
 
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