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區檢測中心繼續為特定群組提供有條件的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九月三十日)公布,面對變異病毒株的威脅,並為第五波疫情作準備,政府會繼續要求特定群組的員工盡早接種疫苗,同時加強未完成接種疫苗員工的檢測安排。只有在非常例外的情況,例如個別員工因健康原因而暫時不適宜接種疫苗,方可暫緩接種疫苗,但他們須接受更頻密的檢測。另外,因應政府較早前宣布不再接納深喉唾液樣本作強制或定期檢測,所有特定群組人士(不論是否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檢測均須以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進行。
 
  社區檢測中心只會為個別符合資格的特定群組人士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合資格人士主要為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他們必須出示有效的醫生證明書/疫苗接種紀錄/身分證明文件(註),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有關要求適用於所有特定群組。換言之,所有特定群組的人士如非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他們必須自費進行定期檢測。
 
  各群組合資格人士的具體要求(包括檢測頻率、樣本要求、免費檢測的條件等)詳情臚列於附表。他們須於網上預約(www.communitytest.gov.hk)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免費檢測,未有預約或不符合資格/條件者需自行繳付240元的檢測費用。有關免費檢測安排會維持至十月底。
 
  因應香港機場管理局的最新防疫措施,個別群組須進行更頻密的檢測。非特定群組機場員工的檢測規定已經收緊,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員工須每三天進行一次檢測。

合資格可以每三天預約一次免費檢測的人士
  • 檢疫酒店及特定酒店職工(已完成疫苗接種者:每七天一次)
  • 指定檢疫酒店專車的員工(已完成疫苗接種者:每七天一次)
  • 非特定群組機場員工(已完成疫苗接種者:每14天一次)

合資格可以每七天預約一次免費檢測的人士
  • 餐飲業務和酒吧或酒館員工
  • 重開表列處所員工
  • 特定群組機場員工
  • 上水屠房從業員

合資格可以每14天預約一次免費檢測的人士
  • 指定表列處所員工、公眾及私人泳池/泳灘工作人員及公眾娛樂場所/活動場所內不佩戴口罩的表演者(個別以特定模式或容納量運作的處所員工:每七天一次)
  • 建造業工地人員
  • 學校教職員

其他合資格可以預約免費檢測的人士
  • 本地遊旅行團的隨團及接待團隊的工作人員(在帶團前七天內進行一次檢測;每七天不多於一次免費檢測)
  • 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上水屠房從業員以及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亦可以繼續每七天接受一次免費自願檢測服務,以保障自己、家人和同事健康。
    
  ​食衞局發言人說:「鑑於香港持續錄得多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個案,考慮到變種病毒傳播力極高的特性,我們認為有必要延續相關檢測安排,務求可第一時間針對個案採取有效措施,盡快截斷傳播鏈。」
 
  政府會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風險評估,審視相關特定群組是否須進行定期檢測,以及相關檢測應否由公帑資助。
 
  發言人說:「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二月底開展,特定群組人士有充裕時間接種疫苗。為特定群組提供免費檢測涉及公共資源的運用,政府必須秉持善用資源的原則,只在非常例外的情況下,方以公帑資助個別符合資格的人士進行核酸檢測。」
 
  發言人重申,本港現時認可的兩款疫苗皆安全有效,能為接種者和身邊人提供保護,全球亦已有數以十億人士接種,是防疫的最佳方法。除非有禁忌症,大部分人均適合接種疫苗。現時所有12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均合資格免費接種疫苗,政府呼籲市民好好珍惜香港目前的疫苗供應,盡快接種。
 
註:(一)有關人員如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須出示相關醫生證明書;(二)已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或接種第二劑後未足14天的人士須提供相關接種紀錄(例如下載電子疫苗紀錄或將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儲存在手提電話,又或攜帶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或副本);以及(三)個別群組亦須出示由相關機構發出的證件/信函/證明文件,以核實身分。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