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推動實現碳中和」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推動實現碳中和」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再次多謝陳振英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葛珮帆議員所提的修正案。我很高興聽到另外十多位議員,包括廖長江議員、林健鋒議員、謝偉銓議員、劉國勳議員、盧偉國議員、張華峰議員、蔣麗芸議員、張宇人議員、陳恒鑌議員、陳克勤議員、陳健波議員、周浩鼎議員和易志明議員都支持特區政府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並提出多方面的意見。剛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他們相關的範疇作出回應。我在此就剛才的討論作出總體回應。
 
  政府的減碳工作多年來步步前行。其實大家要知道,香港特區政府定於二○五○年前力爭碳中和這個目標,相對亞洲眾多主要經濟體的目標是不遑多讓,甚至是更加進取。正如我開場發言時表示,我們正朝着二○三○年的減碳目標穩步邁進。但要在未來不到30年間進一步深度減碳以達致碳中和的目標,如眾多議員所認同,是充滿挑戰,當中亦會有機遇,例如綠色金融。我們政府高度重視這項工作,行政長官已於今年新成立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上,統籌各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一起加強同心協力,攜手推動香港低碳轉型。而眾多議員都同意,減碳不止是政府的工作,各行各業,以至市民大眾都人人有責。亦如張宇人議員所說,一起應對氣候變化是現在我們共同希望擁抱的目標。
 
  就陳振英議員提出的原議案和葛珮帆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我有以下回應:
 
(一)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碳中和的相關知識,以鼓勵市民實踐綠色低碳生活
 
公眾教育
 
  要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必須要全民參與,共同實踐深度減碳轉型。陳議員提出要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鼓勵市民實踐綠色低碳生活的建議,我們是認同的。除了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及利用例如社交媒體廣傳相關信息到不同社群外,政府更加通過不同渠道推廣低碳生活。例如,早於二○一五年與機電工程署推出「全民節能」運動,向企業和市民大眾推廣節約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的行動,為香港邁向二○二五年整體能源強度減少四成的目標作準備。自二○一七年,環境局亦推出多個宣傳和教育項目,加強公眾了解氣候變化為我們帶來的影響,推廣低碳綠色生活,當中包括透過「大嘥鬼」在不同社交媒體引起市民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及討論﹔於免費電視頻道播放實踐零碳生活的節目﹔在電台廣播以低碳生活為主題的節目﹔以及於網上平台播放教育短片等。環境局和天文台亦分別推出氣候變化專題網站,為市民提供氣候變化知識。此外,環境局在二○一八年推出了「低碳生活計算機」,讓市民大眾透過輸入簡易的資料,評核各自在衣、食、住、行四方面所產生的個人碳排放量,從而協助他們實踐低碳綠色生活。
 
  今年四月,環境局、教育局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合作推出新的「長遠減碳網上學習平台」,為學校提供減碳及可持續發展的教材、「低碳生活」網上問答比賽,以及「減碳知識小挑戰」等增加大眾的互動。我們亦透過可持續發展學校外展計劃和學校奬勵計劃,在近兩個學年於超過150間中、小學舉辦以低碳生活為主題的講座、工作坊、話劇表演、實地考察、社區展覽及比賽等活動,讓學生以至市民大眾認識和實踐低碳生活及可持續發展理念,估計這兩個項目約有13萬師生及社區人士參與。另外,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更走入社區,在數年間已為超過50個屋苑的居民及物業管理人員舉辦講座,推廣環保的低碳生活。
 
  為更廣泛宣傳氣候變化的信息,「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預留2,500萬元,資助非牟利團體推行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而即將推出的新一輪「可持續發展基金」,則會資助能加深市民認識以及實踐可持續發展概念的項目,加強推動公眾實踐低碳生活。我們會繼續加強有關氣候變化方面的宣傳及教育。
 
(二)各政府部門率先制定及公布其減碳目標、時間表及路線圖,以發揮應對氣候變化的帶頭作用
 
節能目標
 
  為發揮帶頭作用,政府一直以身作則,制定減碳目標、時間表及路線圖。在推動節能減碳方面,政府在二○一五年宣布在二○一五至二○二○年間減少政府建築物用電量5%的節能目標,最終提早一年達標。其後,我們制訂新的「綠色能源目標」,務求在二○一九年起的五年內,政府整體各部門的能源表現可進一步提升6%。「綠色能源目標」不單擴大了涵蓋面,即包括政府建築物和基建設施,亦擴大了涵蓋內容,即不單止要求節省電力及其他能源,並會計及可再生能源項目的零碳能源貢獻。我們會透過機電工程署與環境保護署合作的能源和碳排放審核,以及為主要政府建築物進行重新校驗,檢查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表現和尋找運作上可進一步節省能源的地方。
 
  此外,環境局和發展局合作發出的「綠色政府建築」內部通告,為政府建築物訂下有關環保表現的要求亦會與時並進,包括要求建築面積5 000平方米以上並備有中央供冷系統及10 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政府建築物至少要達到綠色建築評估,簡稱「綠建環評」金級評級,而新建公共房屋亦至少要達到「綠建環評」準金級。通告亦要求所有新建政府建築物的能源效益表現,超越法定《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訂定的標準3%至10%,並提高政府建築物採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標,包括把新建學校和教育用途建築物的可再生能源供電所佔用電量的目標由現時的1%提高至1.5%;及把新建公共空間及公園項目由可再生能源提供一般公共照明的目標由15%提高至25%。政府亦會繼續透過「4T」,即制定目標(Target)、訂立時間表(Timeline)、開放透明(Transparency)、共同參與(Together)的框架,鼓勵各大企業和機構等等作為主要持份者,制定類似時間表以訂立節能目標,並分享現有及計劃的節能措施和分享相關的成效。
 
  葛議員提出了有關增加政府車隊電動車比例的修正案建議。政府一直留意電動車的最新技術發展,並因應運作需要鼓勵政府各部門以電動車取代到期更換的車輛。截至二○二一年八月,政府車隊的1 130輛房車中,120輛為電動車,相當於約每九輛政府房車中便有一輛電動車。相比香港整體約3.3%的電動車使用比例,政府的相關車隊在支持電動車普及化成效方面,是香港整體車隊的三倍以上。為展示政府更大力推動香港轉用電動車的決心,我們將加快政府車隊轉用電動車的步伐,今年最新訂立的政策是除因運作需要等個別原因而未能轉用電動車的車輛之外,所有新購入及到期更換的中小型政府私家車都必須以使用電動車為標準;而高級政府官員亦會以身作則,在需要換車時將其座駕更換為電動車。
 
環保採購
 
  葛議員亦提出有關進行綠色採購的修正案建議。為推動環保採購,環境保護署已制訂一套規格及指引,以便決策局及部門,全政府進行環保採購時參考。現時,政府環保採購清單已涵蓋183種產品及服務,當中包括在公共工程項目推廣使用循環再造建築物料。我們亦會透過舉辦經驗分享會、在網站提供相關的實用資料及舉辦講座等,鼓勵政府以外各行各業訂立行業環保採購指引。我們會繼續加強有關方面的宣傳。我們希望藉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實踐環保採購,增加綠色產品的市場需求,支持包括本地的回收行業,從而推動發展循環經濟。

(三)研究及打造更多綠色項目
 
打造綠色項目
 
  政府一直積極推動綠色項目,當中包括較傳統冷氣空調系統節省用電量高達35%的區域供冷系統。香港首個區域供冷系統位於啟德發展區,連同正興建啟德發展區的新增系統,整個啟德發展區的區域供冷系統,在全面投入服務後,估計每年可節省超過13 000萬度電,減碳接近10萬公噸。我們亦會在新發展區,例如東涌新市鎮擴展(東)和古洞北新發展區建造區域供冷系統並在其他新發展區進行可行性研究,推動發展節能低碳的綠色基礎設施。
 
  特區政府亦一直積極開拓更多可再生能源的項目,除了在水塘發展浮動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工程,亦會在合適的堆填區發展可再生能源系統,利用堆填區氣體作發電用途和研究在堆填區安裝太陽能發電裝置,推動更多綠色項目的發展。例如環境保護署正計劃在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展開太陽能發電試驗計劃,為在堆填區發展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建立基礎。我們亦已預留了30億元,為現有政府建築物、場地及設施設置小型可再生能源項目,至今已撥款及預留約15億元,推動約130個相關項目。
 
  發展轉廢為能設施不但可減少來自堆填區的碳排放,更可提供可再生能源。污泥處理設施T‧PARK及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經已啓用,我們亦正在興建和籌劃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和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I‧PARK。這些設施均可在處理廢棄物的同時,透過轉廢為能產生電力,在滿足設施本身的能源自供自給後,剩餘電力可輸出至電網。環境保護署亦會與渠務署繼續加強合作,在適當的污水處理設施將廚餘與污泥進行共厭氧消化,提升生物氣體產量以生產可再生能源和增加本港整體的廚餘處理能力。同時,我們會推動私人建築作為綠色項目。剛才有議員提到是否可推動更多綠色建築,我們亦會在這方面加強推動,歡迎更多大企業、大機構成為我們香港碳中和的夥伴。當中,包括在新興建的建築加裝更多電動車充電裝置,配合我們香港電動車、商用車,以至私家車方面的普及化。
 
與内地合作
 
  有關葛議員提出與内地合作發展綠色基建的修正案建議,我們明白氣候變化的影響沒有地區、區域的限制,因此一直不遺餘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合作,以探討應對氣候變化及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我們會繼續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關綠色低碳發展的方向,把握機遇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在發展低碳社區、開發減碳技術和推廣低碳產品等方面交流和合作。我們也會發展綠色金融以支持有助減碳的投資,包括在香港甚至大灣區内的減碳項目。
 
  另外,葛議員亦提出了一個發展低碳排放新能源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的修正案。另外,謝議員亦推動政府加強新能源車輛的應用,我們亦會積極跟進。在此,我特別想分享一下政府在推行新能源渡輪先導試驗計劃方面的進展。在先導計劃中,我們計劃在四條港內渡輪航線和六條主要離島航線測試電動渡輪和混合動力渡輪。環境保護署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制定新能源渡輪試驗計劃的詳情、監察進度和評估它們的表現﹔亦已與運輸署聘請顧問協助營辦商制定新能源渡輪的船隻設計要求。我們邀請了本地造船工程師及相關學者等組成專家小組,協助在公開招標後評核新能源渡輪的設計建議。離島渡輪航線採購混合動力渡輪的招標工作已在今年八月展開,預期最快可於二○二四年開始測試。我們計劃在二○二一年內為港內航線採購電動渡輪進行招標,預期最快可於二○二三年開展測試。
 
 
(四)盡快落實發行綠色零售債券,引領市場及個人資金支持碳中和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
 
  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有助支持綠色減碳項目的投融資,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邁向碳中和的目標。政府會繼續與相關的持份者,包括由金融管理局和證監會領導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緊密合作,共同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綠色金融中心。
 
  主席,要達致碳中和,需要決心和政策引導。行政長官親自主持跨部門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已於今年多次舉行內部會議,推進「全政府動員」策略,應對氣候變化和實踐碳中和的工作。特區政府會於下月公布新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定下更進取的減碳策略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
 
  我亦順帶一提,剛才陳恒鑌議員等等均提到政府已成立一個跨部門的專責小組,就新能源的運輸在香港的應用集思廣益。這專責小組的成員來自不同的政策局和相關的部門,為迎接這些新能源,例如氫能在香港不同情況的應用,能早着先機,早着部署,在規劃以至規管方面早作準備,善用新的科技幫助香港邁向碳中和。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發言的議員,為我們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提出多方面的意見。多謝主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