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推動實現碳中和」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振英議員動議的「推動實現碳中和」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陳振英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葛珮帆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給我們一個好機會討論特區政府在應對氣候變化及實現碳中和方面的工作,亦包括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工作。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積極參與全球經濟轉型至低碳和可持續經濟的進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計劃,並力爭在二○三○年前碳排放達峰,以及在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在香港,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特區政府將致力爭取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一直緊密合作,同心協力,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以增加有助減少碳排放和建構低碳經濟體的投資,為上述目標作出貢獻,同時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
 
  我們見證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發展愈趨蓬勃,而且在參與者和產品方面也愈趨多樣化。二○二○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務總額達120億美元,截至二○二○年年底的累計金額則超過380億美元。二○二○年,三分之一的綠色債券發行人都是首次在香港發債。
 
  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多管齊下,從市場基建和發展、規管、能力提升和推廣、國際和區域合作,及融入國家整體發展五方面入手,正加強推動市場發展,使香港的監管標準與國際最佳做法接軌,鼓勵更多機構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以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龐大綠色金融機遇。具體措施包括發行政府綠色債券、資助發債支出和外部評審服務、持續加強外匯基金的負責任投資、推動綠色和可持續的銀行業發展、推動基金經理考慮氣候相關風險和作出適當披露、研究採納共通綠色分類目錄、加強上市公司的ESG(環境、社會與企業管治)匯報框架,以及推動保險相連證券業務的發展等。
 
  為了鼓勵更多集資者利用香港的資本平台為綠色項目融資並為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香港特區政府於二○一八年設立了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我們先後於二○一九年五月及二○二一年二月成功發行兩批合共35億美元的政府綠色債券,分別吸引其發行金額逾四倍及五倍的認購金額,深受投資者歡迎。
 
  政府已透過發行綠色債券,為14個工務項目融資,涵蓋政府《綠色債券框架》下四個合資格類別。政府會每年透過發布綠色債券報告,說明募集資金的分配情況和獲融資項目的預期環境效益。最新一期的綠色債券報告(即《綠色債券報告2021》)已於八月底發布。
 
  一如在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宣布,政府會定期發行綠色債券,並計劃於二○二一至二二年財政年度起五年內,因應市場情況,再發行合共約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這讓我們有更大的空間嘗試擴大綠債發行的幣種、項目的種類、發行的模式和渠道。立法會已經在二○二一年七月通過決議案,綠債計劃的借款上限提升至2,000億港元,將涵蓋更多不同類別的綠色項目而不限於政府工務項目。我們亦正在籌備在今個財政年度內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讓市民大眾參與,亦從而可以加深大眾對綠色金融的認識。
 
  為吸引更多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政府在今年五月推出為期三年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和外部評審服務。截至九月二十四日,已經有27宗已獲批或預計獲批的申請。資助計劃可以鼓勵更多金融及專業服務提供者和外部評審機構在香港這個區內樞紐建立據點。
 
  中央政府分別在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頒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的綠色金融中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連接中外的橋樑,在國家「雙循環」的新經濟發展格局下,可充分發揮優勢連通國內外綠色和可持續資金的流動,從而推動內地的綠色投資和生態文明。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與大灣區相關部門和業界緊密合作,在綠色融資方面向大灣區企業提供所需金融服務,以提升香港作為一站式平台的吸引力。另外,就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我們亦會繼續與持份者合作,促進可持續基建和綠色發展的投融資。
 
  為進一步統籌和提升金融界別的工作,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環境局及相關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在去年五月成立,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應對措施,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以及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去年十二月,督導小組諮詢主要持份者和業界人士後,發表其策略計劃,提出六個重點範疇和五個短期行動綱領。而在今年七月,督導小組進一步公布其下一階段工作重點,即「氣候相關披露和可持續匯報」、「探索碳市場機遇」,以及成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剛才很多議員提到關於碳市場的機遇。事實上,隨着內地和其他主要海外市場致力轉型至綠色、低碳和氣候適應型經濟,國際碳市場可望迎來顯著增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獨特的地位,可以發揮通往內地門戶的策略性角色,連通國內外的資金流動,支持國家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已成立碳市場專責團隊,評估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並探索國內外的碳排放配額市場和自願性碳市場所帶來的機遇。該報告計劃於今年十二月完成。另外,香港交易所亦於今年八月與廣州期貨交易所簽署諒解備忘錄,以促進彼此間的戰略合作關係,共同支持及推動可持續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建設。雙方將研究在境內外市場進行產品合作的可能性,推動在交易所清算、技術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在市場宣傳、投資者教育方面等等的資源分享。
 
  展望將來,政府會聯同金融界及相關持份者,繼續緊密合作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以促進資金推動區內碳中和項目。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