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推動實現碳中和」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實現碳中和」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謝陳振英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葛珮帆議員所提的修正案,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和各位討論實現碳中和的工作。
 
氣候變化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近日在世界各地發生的特大暴雨、水災和熱浪等自然災害和極端天氣,高調地提醒了更多人對氣候變化的關注,而世界各地政府的應對行動亦是刻不容緩。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氣候變化,我們在二○一七年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詳細講述在減緩、適應以及應變方面的主要措施,亦訂立了二○三○年香港碳強度比二○○五年減少65%至70%的目標。通過大幅減少燃煤發電等低碳轉型,香港的碳排放量已經在二○一四年達峰,二○一九年的碳強度已較二○○五年的基準年下降了約35%。剛才陳議員提到香港的減碳進程,從最新數字可以看到我們提出的目標是做到的。看看二○二○年的減碳目標,透過減少燃煤發電等,我們已從高峰的人均每年6.2公噸減至二○二○年最新估值4.5公噸,所以我們的目標及進程是如我們所指。隨着各項減緩措施相繼落實,我們正同時邁步走向二○三○年的減碳目標。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九月在聯合國大會年度會議上宣布中國會力爭在二○三○年碳達峰,並於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重要的承諾。在香港,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特區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加強推動在減碳事業中履行香港的責任。
 
減碳措施
 
  香港本地溫室氣體主要來自發電、運輸和廢棄物幾個主要源頭。在二○一九年,發電佔整體排放量約66%,運輸佔約18%及廢棄物佔約7%。為減少碳排放,特區政府已在這三方面採取了多項措施。
 
發電能源
 
  在發電方面,政府繼續促使兩間電力公司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二○二○年的發電燃料組合中,燃煤所佔的比例已減至少於四分之一,天然氣則增加至約一半。另外,政府於二○一八年與兩間電力公司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支持民間在社區的可再生能源項目;亦推出「採電學社」,為學校和社福機構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連同其他便利措施,每年可產生超過1億8 000萬度電的可再生能源。
 
  建築物約佔全港總用電的九成,節省建築物的能源消耗有助應對氣候變化。我們在二○一五年公布的《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定下於二○二五年將能源強度減少四成的目標。這個目標對比較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是最進取的。現時香港的能源強度已減少超過三成。
 
  我們理解陳議員提出政府部門應率先制定及公布減碳目標、時間表及路線圖的建議。《2019年施政報告》訂立了全政府的「綠色能源目標」,旨在二○二四至二○二五年度把政府建築物和基建設施的能源表現提升6%,以身作則帶頭節能及支持可再生能源。另外,環境局和發展局通過發出「綠色政府建築」內部通告,為所有政府建築物訂下有關環保表現的要求,亦會與時並進。
 
綠色運輸
 
  為減低運輸界別的碳排放,我們今年推出了《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引領香港在二○五○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具體措施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輛。特區政府牽頭示範,將投放更多資源促進政府車隊電動化。今年六月,我們推出《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訂立了由現在至二○三五年持續改善空氣質素的長遠目標和具體政策,並揉合多方面的減碳策略,在持續提升空氣質素的同時,配合香港邁向碳中和。
 
廢物管理
 
  在廢棄物管理方面,特區政府於今年二月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提出應對至二○三五年廢棄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是發展足夠轉廢為能設施,長遠擺脫依賴堆填區直接處理廢棄物,減少源自堆填區的溫室氣體排放。
 
公眾教育
 
  要實現深度減碳,我同意剛才兩位議員所說,市民大眾的積極參與至為重要。我們透過不同渠道,包括製作電視及電台宣傳節目、建立氣候變化專題網站和舉辦學校比賽等,加強公眾包括青年人對氣候變化的認識,推動眾人實踐低碳的生活方式。此外,環境局、教育局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今年四月合作推出「長遠減碳網上學習平台」,截至九月中,已有超過13 000閱覽人次。各部門亦透過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等,擴大接觸不同群組,以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當中例子包括環境局的「大嘥鬼」、天文台的「度天隊長」、水務署的「滴惜仔」、渠務署的「下水水」、漁農自然護理署的「B仔」和食物環境衛生署的「清潔龍阿德」等都合力推廣減碳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的公眾教育。
 
綠色項目
 
  正如陳議員所述,推動綠色項目有助香港達致碳中和。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打造綠色項目,內容多元化,包括各類型的綠色建築,亦在新發展區建造有助應對氣候變化的區域供冷系統,以及在政府處所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我們亦致力發展轉廢為能設施,通過處理廢物的過程產生可再生能源,有助減碳。
 
  在與内地合作方面,我們一直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府部門緊密溝通,並會繼續積極探討如何深化粵港澳應對氣候變化及生態文明建設的合作。
 
  特區政府今年先後公布的三份環保政策藍圖,包括《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及《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為香港未來的減碳工作打下堅實基礎。為達致香港特區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特區政府今年會在快將公布的更新版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採取「全政府動員」策略方針,制定更進取的減碳策略和措施,與民同行,邁向碳中和。

  (代)主席,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減碳工作。我和政府的同事會先聽取議員的意見,稍後再一併回應。多謝(代)主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