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戰略夥伴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戰略夥伴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李副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滕校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陳先生(海柔創新科技創始人陳宇奇)、王先生(光大控股董事總經理王毅喆)、Hendrick(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主席冼漢廸)、Winnie(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名譽主席鄧淑明博士)、李先生(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李新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今日獲邀出席見證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戰略夥伴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香港作為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國兩制」之下具備不少獨特的優勢,除了卓越的營商環境、自由的經濟體系、完善的金融基建外,還有高端的創科人才及先進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剛剛在昨日發表了《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的最新排名躍升至全球第二、亞洲第一,而排名之中的「科技」分項,香港排名全球第一,反映香港的創科生態日趨蓬勃並在創科路上持續向前邁進。

  香港的創科發展其實有賴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其中大學擔當着重要的角色。香港擁有五所全球一百強的大學,正如剛才李副主席所說,理工大學亦是其中之一,它們不但提供優質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培育創科人才,亦透過優秀的科研和創科企業,推動大灣區的創科發展。

  多年來,理工大學一直致力推動知識轉移和創新的產業,在香港的創科生態圈中發揮着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在過去10年間,理大先後推出了不同的資助計劃,資助同學及校友創業和推動創業青年跨境發展,並為他們提供各種創業教育和支援。理大亦積極支持大灣區發展,在兩年前分別推出大灣區初創實習交流計劃及大灣區創業博士後計劃,利用香港和理大創新生態系統的基礎,吸引全球優秀創新人才匯聚大灣區,助力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我非常高興見到理大至今已培育超過400家初創企業,當中包括不少優秀的初創企業,例如海柔創新。海柔創新在香港的實驗室起步,以需求引導創新,善用大灣區的優勢及內地的市場快速成長,亦充分用好香港的獨特優勢拓展海外市場。海柔創新的成功經驗正好印證,只要好好結合香港和大灣區各城市的比較優勢,大灣區的創科發展潛力無可限量。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深化與內地合作,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未來創科發展非常、非常重要。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和支持產學研合作,期望通過產學研的協同效應,發揮香港的創新能力,推動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為國家自主創新事業、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最後,我衷心祝賀理大與海柔創新、光大控股和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展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人才培育、科研轉化、共同孵化及投資初創等各方面,攜手提升並拓展大灣區理大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我亦期待理大未來能與我們分享更多成功故事,為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青年朋友帶來更多的啓發、更大的支持!

  多謝大家。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