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馬逢國議員動議的「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大家好!國家「十四五」規劃清楚指出香港未來的定位,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資產管理、風險管理,以及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的傳統中心地位,同時亦支持香港在幾個新興領域的建設和發展,包括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今日議員議案的焦點: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做到上述各項新舊定位和角色,我們首先要有優越的營商環境。
 
  特區政府在星期一發表了回歸後首份《香港營商環境報告》,當中論述二○一九年年中至二○二○年年初的社會事件一度對香港社會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破壞香港的營商環境,加上外間對香港的抹黑,引發商界對香港前景的擔憂。
 
  及後一年,中央為香港制訂《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套組合拳,今日香港社會已經回復穩定,營商環境亦得以恢復。報告羅列一系列客觀的事實和數據,說明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其他固有優勢絲毫無損。香港現在已經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
 
  在報告出台後這兩三天,我留意到有商會和跨國企業陸續發聲支持及贊同報告的方向和內容,説明商界普遍對香港今日以至未來的營商環境充滿信心。
 
  事實上,「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至「一帶一路」倡議將會為香港提供新的經濟增長動力,我們的經濟前景確實是機遇無限。
 
  談到機遇,今日我們主力探討的是將香港打造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當然會為我們帶來方方面面的機遇。
 
  首先,感謝馬逢國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劉國勳議員、姚思榮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我亦非常感謝其他議員先後就這個議題提出寶貴意見。接下來我會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負責的政策範疇作出回應。
 
  就着創意產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商經局轄下創意香港自二○○九年成立至今,一直透過兩項資助計劃,即「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支援創意產業的發展,工作焦點包括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發展、開拓市場,及於社區營造創意氛圍。電影以外的創意界別方面,政府剛於二○二一年四月再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元,進一步推動業界發展,為業界在疫情下適應新常態帶來的衝擊提供支援,積極推動實體、虛擬雙軌平台,促進跨地域、跨界別的交流合作,帶動業界把握香港的巿場優勢和尋找巿場機遇,打造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
 
  至於電影業方面,政府於二○二○年七月公布,透過「電影發展基金」預留約二億六千萬元,推展五項主要措施,以增加本地電影製作、培育新進導演和編劇人才,以及加強專業培訓,為業界增值。面對全球電影產業鏈的轉變,政府會持續與香港電影發展局及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制訂切實可行的措施,包括善用串流平台開拓市場及觀眾群,支持本地電影業的長遠發展。
 
  隨着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規劃下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們會繼續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支持香港創意產業進一步發展,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剛才,我留意到有議員提及有關創意產業如何落戶大灣區及大灣區發展機遇。我十分同意香港與大灣區地緣關係密切,文化與社會背景非常接近,是香港重點發展的內地市場之一,尤其是在設計及電影方面。香港擁有中西文化交匯的人才庫、國際廣泛應用的普通法制度、區內最國際化的航空樞紐和自由經濟體等優勢,可成為大灣區發展的橋樑及催化劑,充分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作用。多年來,創意香港透過剛才所提及的「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資助本地不同創意界別與大灣區城巿舉辦不同的交流、宣傳及業務配對活動,例如「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國際影視展」、「大灣區城市設計週」、港產片在內地的宣傳及發行活動等,資助業界開拓商機,並協助香港人才及初創企業在大灣區發展事業。
 
  剛才,我留意到有議員提及有關惠及香港創意產業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的措施。政府一直透過CEPA機制,持續爭取內地市場向香港的創意業界別開放。目前香港的建築、設計及廣告界已獲國民待遇,而隨着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於二○二○年六月起實施,電影和印刷及出版界亦獲更多機會進入內地市場及大灣區,打造合作及共同發展的空間。我們會繼續與內地協商,為香港創意界別爭取進一步開放措施,協助業界開拓內地市場,把握發展機遇。
 
  我剛才留意到有議員提及知識產權貿易方面的建議和意見。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和澳門相關知識產權部門加強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各項在知識產權領域與香港特區相關的項目。
 
  另外,香港貿易發展局營運的「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已成功與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三十五個策略夥伴達成合作協議,免費提供超過二萬八千項可供買賣的知識產權項目,包括文創知識產權項目,方便全球的用家及知識產權中介服務供應商在網上查閱,有助促進知識產權交易的工作。
 
  剛才,我留意到有議員提及文化及旅遊方面的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即《文旅規劃》當中,「構築休閒灣區」章節提出多項推動大灣區旅遊發展的舉措,包括打造更多大灣區特色旅遊產品及行程、共同推廣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推動郵輪遊艇旅遊發展、加強大灣區旅遊市場監管合作,以及旅遊人才培訓等。
 
  按照有關的方向及策略,我們已推出多項措施及項目,致力優化本地旅遊資源,同時推展具特色的文化、古蹟和創意及綠色旅遊項目,開拓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包括大家都聽過或到訪過的「鹽田梓藝術節」、「設計#香港地」、「城市景昔」和「行山徑改善計劃」等。
 
  在疫情過後,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把握相關機遇,繼續配合國家規劃的指導性方向,在《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的基礎上,與國家的文旅部(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文旅廳(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及大灣區兄弟城市的文旅部門攜手合作,強化香港「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的角色,與大灣區各市共建世界級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引領大灣區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樞紐及世界級旅遊目的地,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及國際旅遊樞紐的地位。
 
  主席、各位議員,接下來特區政府會好好把握國家為我們帶來的寶貴機遇,跟業界攜手推動相關行業的持續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