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就「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馬逢國議員動議的「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馬逢國議員提出的議案、姚思榮議員和劉國勳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八位發言議員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我現就議員的發言作出回應。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強對外文化交流、積極發展對外文化貿易及開拓海外文化市場,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及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我們感謝中央接納行政長官的建議,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十分感謝國家對香港的支持,這既是對香港的肯定,亦為香港定下目標,為業界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我在開場發言時談及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所具備的獨特優勢,未來我們的重點工作是用好國家的支持,不斷提升香港的軟件和硬件,發揮香港所長,配合國家,貢獻祖國。
 
  在政策上,我們會循幾個大方面去做,包括在硬件方面,建造更多文化設施和營造多元文化空間。在軟件上,加強與內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合作,提升關係,以及利用科技培養人才。
 
  在政府架構改組方面,剛才各位議員都充分表達了看法和提供了意見,政府會積極和詳細考慮。
 
  在財政支援方面,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言,特區政府現已提供一系列的專項資源供文化交流之用。而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今年七月亦宣布向香港開展二○二二年度資助項目申報工作,首次開放予本港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申請,體現祖國對他們的關心,為他們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產業政策而言,近年不少著名國際拍賣行均落戶香港,加上藝術展覽的蓬勃發展,香港在藝術品拍賣市場已能與倫敦和紐約鼎足而立。藝術品作為投資產品亦是資產財富管理的新趨勢,我們相信藝術品交易會與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發展相輔相成。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近年有大量新建藝術文化場館落成。康文署自二○一八年起已進行100多場本地製作在七個大灣區城市以線上線下形式演出,未來我們會持續並加強這方面的工作。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地域相近,方言相通,是一家人,跨境演出可發揮文脈相親優勢,亦可造就更多跨境文化旅遊,並連接「一帶一路」特別是東南亞華人社群,促進民心相通,打造大灣區城市群的新文化面貌。
 
  我們亦會透過舉行不同的國際會議,加強和各地藝術文化機構的合作和交流。香港將於二○二二年主辦國際演藝協會年中會議,是首個亞洲城市兩次成功申辦此國際盛事。康文署亦計劃在明年舉辦第三屆博物館高峰論壇,而第十二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暫定於明年年底舉行,推動香港與亞洲鄰近地區的文化合作。
 
  出入境政策方面,康文署自二○一八年起支持了不少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粵港澳大灣區演出。總結過往兩年多的經驗及兩地持份者的意見,我們期待在實務層面可進一步加強促進灣區內的交流,推動香港藝團打進大灣區龐大的市場。政府會繼續與持份者緊密溝通,並會探討如何便利香港藝文界前往內地展覽演出,例如精簡香港藝團在大灣區其他城市表演或展覽的行政審批等程序,並適時向內地部委反映意見。
 
  一直以來,入境處在處理來港參與短期活動的工作簽證或進入許可申請時,會按個別情況提供入境便利措施,包括簡化申請手續以及優先處理緊急申請等,以配合參加者及主辦單位的實際需要。
 
  主席,文化工作亦是青年工作,在教育方面,特區政府一直支持文化創意人才培訓。中小學在課堂內外積極推廣中華文化、國史、國情等元素。例如在小學常識科提供中華文化、國家歷史的內容;在中國語文課程加強文言經典的學習、引導學生閱讀名著;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落實中國歷史科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讓學生全面而有系統地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透過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和舉辦多元化活動;以及建議學校定期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讓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和培養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並從小培育學生的文化素養及自信。
 
  主席,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定位上,特區政府在制訂發展策略時,會從更宏觀的角度拓展文化藝術交流,讓香港成為中華藝術文化面向世界的中心,讓世界各國人民更加了解中華文化、中國價值、中國制度、中國智慧、中國自信,以及中國發展道路中愛和平、愛包容、關心基層市民的內涵,以呈現可信、可愛、可敬的國家形象,發展香港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同時,在國家引領下,為國家國際傳播工作和公共外交事業作出貢獻,向各國人民呈現中國真實、立體和全方位的正面和前進的形象,建設與國家本心和綜合國力相應的軟實力。
 
  本屆政府自二○一七年上任以來,致力推動藝術文化的發展和交流,大力提供資源。文化藝術政策需要與時並進,因時制宜。今日我們很高興能夠聽到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亦有可取的地方。政府期望與各位攜手合作,共同謀劃以期達致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
 
  多謝主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