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險業監管局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關於使用保費融資投購香港長期保險保單的聯合查察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以下新聞稿由保險業監管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發布: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今天(九月三十日)發布聯合通函(只有英文),列出兩間監管機構對長期業務保險公司和持牌保險中介人(包括銀行)就保費融資(註)業務進行聯合查察的主要結果,而這是兩間監管機構首度進行這類行動。
   
  在經歷一段長時間的低息環境後,投保人越來越被保費融資作為財富和流動資金管理的工具所吸引。為確保投保人清楚知悉各種相關風險,保監局和金管局在二○二○年下半年進行聯合查察,以識別行業現行的作業模式和須予改善之處。
   
  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說:「保費融資涉及槓桿借貸和利率上升帶來的風險,極有可能在保單產生的非保證收益低於預期時導致回報減低甚至錄得虧損。投保人的利益必須獲得充分保障。」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今次保費融資聯合查察展示了金管局與保監局在處理跨行業保險議題上的協作和承擔。兩間監管機構將繼續緊密合作,監察市場發展並提升業界操守標準,以加強保障投保人及銀行客戶的利益。」
   
  基於聯合查察的結果,保監局和金管局將聯絡業界及相關持份者,釐清長期業務保險公司和持牌保險中介人在進行保費融資活動時理應達到的標準。

註:保費融資是指潛在投保人向財務機構(通常是銀行)貸款以繳付部分保費,並將在該保單下的部分或全部權益轉讓予財務機構作為抵押品的安排。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