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即棄塑膠」公眾參與活動展開(附圖/短片)
***********************

下稿代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出:

  應特區政府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九月三十日)啓動「管制即棄塑膠」公眾參與的公眾互動階段,冀藉此為公眾提供有關即棄塑膠的資訊,並展開對相關議題的討論,從而探討如何逐步管制非必要和難以回收的即棄塑膠製品,讓委員會向政府提出建議。

  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在記者會上表示:「委員會於去年十一月完成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並向政府提交報告,提出在二○五○年或之前逐步邁向淨零碳排放的長遠願景。這意味着我們必須對現有生活和消費模式作出大幅改變。若要達致淨零碳排放,更需要大規模的生活方式變革,例如促進減廢和回收。製造和棄置塑膠會產生溫室氣體,管制即棄塑膠有助香港邁向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減塑,全方位加強回收措施,早前已先後就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及管制即棄膠餐具提出建議並進行公眾諮詢。整全的塑膠管理策略不單限於這兩類產品,這次公眾參與希望市民及社會各界共同參與討論如何管制即棄塑膠,一起完成這塊拼圖。委員會誠邀市民就「減邊啲?減幾多?幾時減?」發表意見。
 
  是次公眾參與採取由下而上及持份者為本的模式,提供討論平台,讓大家集思廣益。由不同界別的專家和持份者所組成的策略工作小組,協助委員會籌備和推展今次公眾參與過程。

  策略工作小組主席黃煥忠教授在記者會上介紹未來三個月舉行的一連串公眾參與活動,包括會堂論壇、青年討論坊、學校活動及簡介會,並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委員會亦發布了公眾參與文件,重點提出以下議題供公眾討論:

*該處理哪類即棄塑膠製品和優次、合適的管理方式(自願性質的措施或規管等)和時間表;及
*從消費者角度探討「走塑」的方法,以期徹底改變市場需求,例如:
 —公眾的接受程度(例如:願意為減少使用即棄塑膠製品而承擔的額外費用,以及其幅度等);及
 —選擇哪類「綠色」產品的意見(例如:產品能否重用多次、有否採用環保包裝、相關品牌的「企業環境責任」等)。

  林正財醫生補充說:「作為一名醫生,我曾以希波克拉提斯誓詞(Hippocratic Oath)宣誓——『primum non nocere』意譯『首先,不造成傷害』。不過『不造成傷害』似乎不足以應對當前的塑膠污染問題。正如面對各種疾病,醫生總不會放棄尋求醫治方法。要有效地處理塑膠污染問題,政府和整個社會必須攜手協力,一同提出解決方案並迅速採取行動。」

  公眾參與的互動階段將進行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市民可到委員會專屬網站(www.susdev.org.hk)下載公眾參與文件,並可透過電郵(comments@susdev.org.hk)、郵寄(香港金鐘道66號金鐘道政府合署高座21樓)或傳真(3150 8168),將文件內的意見收集表交回委員會秘書處。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