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就「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馬逢國議員動議的「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首先感謝馬逢國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及姚思榮議員和劉國勳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提供機會讓我們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重大開局之年,在立法會討論香港特區如何落實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個新定位,在國家領導下加強國際傳播能力,為講好中國故事、說好中國聲音作積極貢獻。
 
政府架構
 
  在政府架構方面,政府聆聽到各界有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意見。正如行政長官近日提到,重新思考特區政府的政策局如何組成才最有利於香港未來的發展,已成為一個不能迴避的議題。
 
  現屆政府會廣泛聽取意見,盡力做好相關的籌備工作,讓新一屆政府考慮和推進。我期望聽到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
 
財政支援
 
  在文化交流方面,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出外表演和舉辦展覽,並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逐步增加財政支援,將經常撥款增加至每年5,000萬元。有關撥款主要用於三大方面:
 
(一)在內地和海外主要城市舉辦「香港周」活動;
(二)向香港駐內地和海外城市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提供撥款,資助和支援香港藝團及藝術家舉辦的文化藝術活動;以及
(三)向藝團及藝術家提供撥款,資助他們籌辦或參與各項在香港境內外舉行的文化交流活動。
 
  此外,自二○一六年七月起,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增設文化交流組,民政事務局(民政局)並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提供撥款予其他經貿辦於當地增聘人員專責文化交流的工作,包括協助籌辦香港和各地的文化交流活動和聯繫。
 
  馬議員動議中提及設立藝術交流基金的建議。民政局過去設有藝術發展基金(文化交流計劃),促進香港與其他地方的文化交流。自二○二○年四月起,藝術發展基金的行政工作已交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負責,以便直接向藝團和藝術家提供一站式服務,方便他們申請資助。
 
  至於提供稅務優惠的建議,現時如藝團或體育機構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註冊成為慈善團體,捐贈給這些團體的款項均符合資格申請稅務豁免。如有商業實體透過贊助文化體育活動宣傳本身的業務,有關贊助可被視作市場推廣開支,並申請扣減稅項。
 
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香港的新定位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中外文化薈萃,多年來建立的廣泛國際網絡,匯聚了海內外和本地優秀人才,有充分條件成為促進中華文化在國際間影響力的平台。政府會循多方面鞏固及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利用香港這個平台把中華文化帶到全世界,推動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文化藝術設施和盛事。西九文化區作為香港文化新地標,繼二○一九年開幕的戲曲中心和自由空間,展現當代視覺藝術的M+和呈獻中國藝術文化珍品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分別在今年十一月和明年中相繼開幕。這兩座博物館連同擴建後在二○一九年重新開放的香港藝術館,將在維港海濱鼎足而立,並與香港文化中心和西九的演藝設施形成一個有機的藝術文化博物館群。此外,預計於二○二三年分階段啓用的東九文化中心將會成為藝術科技的重要場地,加上西九文化區的演藝綜合劇場預計於二○二四年落成,將為表演藝術注入新動力。
 
  文化盛事方面,香港藝術節早在國際享負盛名。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自二○一三年首次落戶香港以來,不足10年已成為視覺藝術的國際盛事,每年吸引逾200家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的頂級藝廊參加。全球逾100家當代藝廊,每年亦在Art Central展出新晉藝術家的前衞作品。

  我先前提到,政府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已增加撥款推動和加強與不同地方的文化交流。其中,特區政府自二○一九年起在內地舉行「香港周」,首兩屆「香港周」已分別於二○一九年及二○二一年在上海及廣州舉行,觀眾反應十分熱烈。我們並初步計劃於二○二二年在武漢舉行下一屆「香港周」。此外,大灣區是我們非常重視的新市場,自二○一八年起,康文署已在七個大灣區城市安排共40台逾110場本地製作以線上線下形式演出。政府會持續與海外文化藝術機構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並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藉以鞏固並加強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藝術品市場非常蓬勃,是全球三大藝術品拍賣市場之一。二○二○年香港在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的份額佔23.2%,並首次超越倫敦,僅次紐約。而二○二○年香港的藝術品收藏品及古董的進出口總值高達336億港元,比二○一七年增加近一倍。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低稅制和高效服務的優勢,推動相關產業發展。
 
  藝術與創新科技結合是世界大勢所趨。政府已成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制定發展及推廣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亦已在不同的基金或計劃預留合共一億元,一站式協助業界申請。除資金外,政府亦會提升現有的場地設施,而快將啓用的東九文化中心會定位為推動藝術科技發展的場館,透過先進的創新科技設備和試驗場,作為培育藝術科技發展的基地。

  特區政府亦會繼續投入資源培育人才、鼓勵更多青年參與文化藝術,以及利用創新科技開拓嶄新的創作空間,為藝術和創意產業帶來新面貌。政府一直連同多個合作夥伴,包括演藝學院、各所大學、藝發局、主要演藝團體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等,培育優秀的藝術人才及藝術行政人員。隨着未來數年多項大型文化設施將陸續落成,相信會為香港藝術文化界和相關專才帶來更多機遇。
 
  總括而言,政府會致力透過鞏固及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包括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營造多元文化空間;加強與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關係;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致力打造文化產業;善用科技;以及培養人才,向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邁進。
 
  主席,我會先仔細聆聽議員對動議的意見,並會在稍後時間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