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酒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酒會的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毛超峰董事長(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主席(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日參與新聞界舉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的酒會,與大家聚首一堂,一同慶賀國家的誕辰。
 
  新中國於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標誌着中國歷史進入新的時代。回顧過去七十多年,縱然曾經面對不少困難、挑戰,但在人民團結一致、多代人努力不懈之下,國家克服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時至今日,國家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全國人民的生活都獲得大大改善。近年,國家更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脫貧攻堅、體育運動及疫情防控等領域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就。我們作為中國人,對國家由貧弱走向富強,都應該感到非常高興和自豪。
 
  在國家高速發展的過程中,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隨着國家發展踏上新的台階,香港只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便可享有無限機遇,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然而,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經歷了艱難、黑暗的日子,在座眾多傳媒朋友必定記憶猶新。特別是在二○一九年下半年,「黑暴」、「港獨」分子在外部勢力的推波助瀾下,肆無忌憚破壞社會安寧;更有小部分反中亂港分子,假借新聞傳媒的名義,參與和渲染違法暴力行為,扭曲、抹黑政府的信息,發放偏頗的報道,甚至捏造假新聞。二○一九年下半年在香港出現的亂象,已經達到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程度,令絕大部分愛國愛港的市民感到痛心和憂慮。
 
  最近,國家外交部就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和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發出「事實清單」,就清楚地讓世人明白這些在香港出現的「亂」和出現的「害」不是偶然的,而是處心積慮的,是把香港作為打壓國家一個工具。所以當時香港不少人把暴亂說成是反映香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說成是可以通過民主改革、政治對話解決,恐怕是跌進了這些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的圈套。猶幸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進行了兩項重大的舉措,即去年六月《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以及今年三月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及時讓「一國兩制」以及特區的長遠發展重回正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轉治,社會回復穩定、安全。就如我和特區政府多次強調,《香港國安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和行為,絕大多數市民的人權和自由絲毫不受影響,新聞自由亦繼續得到《基本法》和其他本地法例的充分保障。目前登記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的本地、海外以及網上的媒體,都比去年有增無減。傳媒以及市民大眾每天都在行使監督的權利及批評特區政府施政的自由。
 
  另一方面,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已於上星期成功舉行,象徵着特區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政治體制踏進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確保特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的手中,從而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特區政府會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繼續辦好未來兩場選舉。總結了九月十九日投票日的經驗,我已經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要認真研究當天投票日的安排,並作出必要的改善。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七十二載歷程中,雖然香港回歸祖國的時間只佔了三分之一,但其實香港的經濟發展一直與國家的發展是密不可分,兩地人民血濃於水、緊密相連。好像我幾天前再次訪問的四川成都,香港當年援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事,現在四川的人民還常常談到,也是為川港兩地人民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我堅信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香港未來可以繼續發揮優勢,用好中央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眾多惠港政策中給予香港的支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等重要發展策略所帶來的機遇,為香港謀求更美好的未來。在這個過程中,我希望新聞界朋友繼續發揮專業精神,透過中立、客觀的報道和評論,讓香港市民更好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和當中的機遇,也讓內地同胞以至海外人士掌握香港已經由亂轉治,很快會由治及興的情況。當然,我亦歡迎新聞界的朋友繼續發掘新聞、繼續監督特區政府施政,為我們建言獻策。
 
  最後,我祝願祖國繁榮昌盛,新聞界各位朋友以及各位嘉賓,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酒會。圖示(前排左二起)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姜在忠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