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西貢地區康健站主中心(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視察由基督教靈實協會營運的西貢地區康健站主中心,了解其運作及提供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陳肇始教授表示:「政府正逐步提升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並會在全港18區設立以嶄新模式運作的地區康健中心。隨着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和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的成立,我們計劃於明年年中前在另外五個地區(即黃大仙、南區、元朗、屯門及荃灣)成立地區康健中心。」
   
  「政府會於規模完備的地區康健中心投入服務前,由今年九月起陸續在11個地區設立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首間投入服務的是西貢地區康健站,其餘10間地區康健站將設於灣仔、東區、油尖旺、觀塘、大埔、離島、北區、沙田、九龍城和中西區。我們預期本屆政府任期內全港18區均可提供與地區康健中心相關的服務。」
   
  在地區康健中心投入服務前設立地區康健站,有助及早提供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地區康健站提供不同層面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和教育以減少或避免慢性疾病的發生、健康風險評估或篩查以盡早協助有健康風險的人士,以及透過慢性疾病管理避免病情惡化。地區康健站由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和藥劑師)及社工組成的跨專業團隊提供服務,亦擔任地區健康資源中心的角色,聯繫社區內不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提供者(包括區內的醫生和中醫師),建立社區層面的醫護網絡,為區內居民提供健康推廣、疾病預防、疾病管理及醫療支援促進市民的健康等,讓市民得到適時的護理和服務。

  在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陪同下,陳肇始教授在西貢地區康健站主中心聽取代表簡介西貢主中心的日常運作和服務。中心設有評估及會面區、活動區及適健區等,其中多用途活動室更可按需要靈活調動作不同用途,例如小組健康活動和營養飲食烹飪活動等。會員亦可經護理統籌主任評估,由物理治療師設計課程,利用健身儀器作運動鍛鍊,藉此及早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加強自顧能力及達致防跌目標。
   
  陳肇始教授續說︰「我期望地區康健站繼續鼓勵西貢和將軍澳區居民接種新冠疫苗,以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同時,地區康健站會與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及社會福利署加強協作,向區內居民推廣健康信息,以減少不必要的重複入院和改變巿民以急症服務作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現象,並透過提供社區復康服務,協助病患者控制病情。」
   
  在視察過程中,陳肇始教授為在場中心職員打氣,並與正使用中心服務的市民交談,聽取他們對服務的意見。她欣悉市民對地區康健站的服務反應非常正面。
   
  食衞局早前透過徵求建議書的程序向非政府機構批出地區康健站的營運服務合約,西貢地區康健站由基督教靈實協會營運,以將軍澳服務單位為主中心,並另設六個在將軍澳的附屬服務點,位置包括景林邨、尚德邨、健明邨、厚德邨和翠林邨。位於寶林邨的主中心設於屋邨平台,便利市民使用,並已於九月一日投入服務。其他附屬服務點將於本年十月至明年一月底期間陸續投入服務。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視察由基督教靈實協會營運的西貢地區康健站主中心,了解其運作及提供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五)與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左六)參與營養飲食烹飪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視察由基督教靈實協會營運的西貢地區康健站主中心,了解其運作及提供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二)在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右一)陪同下,聽取主中心代表簡介日常運作和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視察由基督教靈實協會營運的西貢地區康健站主中心,了解其運作及提供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圖示陳肇始教授(右一)與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右二)參與小組健康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視察由基督教靈實協會營運的西貢地區康健站主中心,了解其運作及提供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二)和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右二)與西貢地區康健站主中心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