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應對疫情的策略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很多市民和多個行業的從業員向本人反映,熱切盼望香港與內地盡早恢復正常通關,讓兩地居民得以全面進行受限多時的探親、旅遊及經商等活動。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於本月初表示,香港不可以亦不應該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應對疫情策略,否則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希望將更為渺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採取了「與病毒共存」應對疫情策略的國家和地區,分別與(i)其採取此策略前的情況及(ii)採取感染個案「清零」應對疫情策略的國家和地區,在感染率、重症患者比率及死亡人數方面如何比較;如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全球各地的疫情仍起伏不定,政府有否評估,香港長期採取感染個案「清零」的策略,會對本地旅遊及會展等經濟活動造成甚麼影響,以及有否制訂應對方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於本月中表示,政府正與內地當局討論在甚麼情況和條件下可以逐步有序地恢復正常通關,而中央十分支持香港和內地的專家對接商討,有關工作的進展為何,包括是否已擬定相關的條件及時間表?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多的抗疫策略和目標,是以香港社會整體福祉為依歸,包括考慮市民的期望及對經濟的影響。行政長官在今年四月十二日公布抗疫新路向,當中第一個元素,正是以逐步有序回復常態為目標,以回應業界和市民的訴求。事實上,自五月以來,香港大部分時間均沒有錄得本地個案,基本上已達致「清零」的目標。同時,我們亦有條件按實際情況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令各行各業恢復營運,市民生活大致如常,經濟復蘇勢頭良好,並在一項國際媒體編製的「復常指數」中,持續高踞榜首。政府會繼續以力爭「清零」為目標,持續採取嚴謹而必要的各項防控措施,以積極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疫策略,為早日實現與內地及澳門逐步有序恢復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就邵家輝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世界各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和抵抗疫情的防控策略。我們留意到有些國家和地區抵抗疫情的策略有所調整,從原本以「清零」為目標,改成所謂「與病毒共存」的策略而不再「清零」。這些國家和地區一般在調整抗疫策略後,所錄得的感染、入院及死亡人數均有所上升。例如,新加坡由今年八月起調整策略並陸續放寬防疫措施,當地的七天發病率由七月中的每一百萬人口少於100宗,上升至九月二十日的每一百萬人口超過1 000宗。另外,英國於今年三至六月開始分階段放寬各項防疫政策。在放寬防疫措施前,當地於二月的七天發病率為每一百萬人口1 000至2 000宗。自今年年中起,當地感染、入院及死亡人數均大幅上升,至今仍維持在非常高水平,於九月二十日錄得七天發病率已經上升至每一百萬人口超過3 000宗。
 
(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在全球爆發,出入境旅遊市場陷入全面停頓,旅遊業無疑是最受影響的行業。今年首八個月,訪港旅客人次只有約5萬人次,較疫情前的二○一九年同期(約4 400萬人次)大跌99.9%。
 
  政府一直透過不同形式支援業界,包括自二○二○年通過「防疫抗疫基金」先後推出五輪計劃,向旅遊業提供直接財政支援,累計承擔額約26億元,惠及超過1 700間旅行代理商、約21 000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導遊、領隊及旅遊服務巴士司機等從業員、約2 100間酒店及賓館、郵輪業界;以及分別增加「旅行社鼓勵計劃」及「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的承擔額至約1億5,000萬元及1億元。香港旅遊發展局亦已合共推出五輪「賞你遊」及「賞你住」活動,鼓勵市民在港消費,為旅遊業提供約4,500萬元的支援。
 
  與此同時,過去年多以來,每當疫情有所好轉,政府均會盡力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積極為旅遊業擴大營運空間,包括由四月底起容許業界有條件恢復舉辦人數在30人或以下的本地遊旅行團,並於六月底起放寬有三分之二參加者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旅行團的人數限制至100人;而只供香港居民參與、不停靠香港以外港口的郵輪「公海遊」,亦已於七月底復航。
 
  疫情同時為全球會展業帶來挑戰。自去年二月起,香港有超過200個展覽需要延期或取消,部分大型國際會議則轉為在網上舉行。隨着香港疫情漸趨緩和,部分本地公眾展覽順利在暑期舉辦。在七月中至八月底,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合共舉行了27個展覽;而我們預計今年餘下時間兩個場地會舉行約40個展覽,明年上半年會舉行約70個展覽。
 
  就此,政府正推行總額10億7,000萬元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向在兩個場地舉辦的展覽和國際會議提供百分百場租資助,並向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展覽參展商和主要會議參加者提供50%參加費資助,截至八月底已向53個展覽提供1億2,185萬元資助。
 
  政府會繼續循多方面幫助旅遊和會展業,並與業界保持聯絡,按需要推出適當措施,協助業界渡過時艱。

(三)由政務司司長率領的香港特區代表,剛在二○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在深圳出席了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主持的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在會議上,特區代表與內地代表就防疫抗疫策略及研究逐步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通關」事宜作詳細交流並交換意見。內地專家認同香港在抗疫方面的努力並肯定目前疫情「清零」的形勢。雙方詳細探討了逐步有序恢復「通關」所涉的考慮和事宜,並坦誠交換意見,對「通關」以後可能面臨的風險作研究。政務司司長表達了香港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望,以及「通關」和經濟、民生的密切關聯。雙方討論認真,在會上提供了有關的材料,建立了良好基礎,就推進「通關」事宜創造有利條件。雙方會進一步研究細節,並爭取盡快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