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視察瑪麗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大家好,今早我來到瑪麗醫院,主要是我們今日開始在三間醫院,包括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設立新冠疫苗接種站。這是一個新嘗試,希望能夠盡量方便需要前往醫院覆診的病人,特別是長者,接種疫苗。剛才我也看過整個流程,考慮是很細緻和周到,因為長者到醫院覆診其實花不少時間等候見醫生,之後領取藥物。他們見醫生的時候,醫生也會了解他們是否已接種疫苗,以及就其情況讓他們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得到解答。事實上,長者來說,目前的接種率也是偏低,而長者是最需要保護的一群。專家建議是長者即使有長期病患、慢性病,只要不是急症,其實也應該接種新冠疫苗。同時如果曾經接種流感疫苗,也可以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尤其是年底亦是流感季節,我們亦鼓勵長者們接種流感疫苗,所以盡早接種新冠疫苗,能得到保護是重要的。這是一個額外的安排,方便長者到醫院覆診時,有機會見到醫生,醫生亦會有一張轉介紙,他們可以拿着這張轉介紙前往不單是醫院的注射站,也可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同時,亦考慮到長者看完醫生後需排隊領藥,接種疫苗又會否耽誤了時間?醫院方面也有一個很細緻的安排,會將他們的藥單,會有同事在藥房幫他們安排,因此他們可以在這段期間接種疫苗,然後便可以領取藥物,因此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額外花時間在醫院逗留。我們會試行這個計劃,如果一切運作順暢、反應好,我們希望能夠盡量有多些接種站方便長者。
 
  除了在醫院設立接種站外,我們會繼續到每一區透過地區團體朋友、民政事務處和社署大家一起努力,推動地區接觸長者,以及有義務的醫護人員做健康講座、一對一健康諮詢、即場打針,以一站式的服務來做。過去短短兩、三星期,我們已經在10區進行了相關的接種疫苗活動,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長者接種疫苗後,與「老友記」分享,實在需要保護的時候,大家要踴躍接種疫苗,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記者:局長,剛才你談到試行有關計劃後,會視乎情況在更多公立醫院設立接種站,有沒有說用甚麼標準?第二,現在的情況會否減少疫苗接種中心,增加多些在醫院方面?第三,現在疫苗方面餘下多少存貨,會否怕浪費?有沒有了解接種第三針的情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我們現時在三間醫院設立注射站,我們會留意進行的情況、反應和安排等,只要有合適的地方能夠方便長者,我相信醫院方面和很多同事會樂意作這些安排。所以稍後有任何的進展,我們會再和大家報告。
 
  第二,這是一個額外、方便的途徑。至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我們早前已說過除部分會停止運作外,其餘都會運作至年底,這也是其中一個途徑。另一方面,我們在地區,在商場、屋邨進行外展接種服務都是一些方便的途徑。我想需要多管齊下,因為對長者來說,以我所接觸的,如果要他們走遠一點,有些會感到有困難的。他們亦不抗拒接種疫苗,只是有些擔心,所以如果有醫護人員能夠解答他們的疑問,能讓他們安心,接種疫苗是沒有問題。
 
  至於疫苗的供應,現時復必泰疫苗和科興疫苗各訂了750萬劑,現時總共接種超過800多萬劑,所以現時的疫苗供應仍然是可以的,亦不會出現浪費疫苗的情況,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

記者:局長,想問你覺得今天長者到來這裏透過這方法接種,這方法是否樂觀?會否覺得未來繼續有長者來到?另外也想問新針卡方面,有市民反映覺得有點擾民,要帶機票等前往接種中心才可換得到,這安排會否可再調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在醫院設立注射站是可方便覆診的病人,特別很多都是長者。從我接觸長者的過程中了解到,長者如果要打針,真的要方便他們。所以如果他們在醫院覆診,他們要在醫院一段時間等見醫生和領取藥物。當有機會見到醫生,醫生亦會看情況,如果是病情穩定,不是急症的,也會強烈建議他們接種疫苗。如果他們想接種疫苗,即時又不用到別的地方,直接來到醫院,這是一個方便的做法。我們也看到醫院內每日的覆診病人也很多,所以我相信這是一個方便、有效的方法。今日是第一日提供服務,我們會再視乎落實的情況。
 
  另外,有關更新針卡中加入出生日期和性別等資料,食衞局方面作出了安排。我的理解是,所有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如果需要更新針卡都是可以做到,只是在開始時,因為一些市民可能有旅遊的需要,需要出示一張有出生日期等的針卡以滿足當地政府的要求,所以他們可能比較優先換針卡,才會是先處理有出行證明,只是先控制數量。我相信運作一段時間後,看看實際情況,這完全有空間可以調整。原則是如果已接種疫苗並有針卡,需要更新針卡是可以做得到,不過是有序地、分階段去做,有需要出行的市民優先去做。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在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設立的新冠疫苗接種站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起投入服務,以方便在醫院覆診的病人和訪客,無須預約即時接種復必泰疫苗。圖示瑪麗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
政府在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設立的新冠疫苗接種站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起投入服務,以方便在醫院覆診的病人和訪客,無須預約即時接種復必泰疫苗。圖示瑪麗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服務處。
政府在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設立的新冠疫苗接種站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起投入服務,以方便在醫院覆診的病人和訪客,無須預約即時接種復必泰疫苗。圖示瑪麗醫院藥房新冠疫苗接種站專櫃枱。
政府在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設立的新冠疫苗接種站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起投入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到瑪麗醫院了解新冠疫苗接種站首日運作情況。圖示聶德權(右三)在接種站服務處與醫院管理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李德麗醫生(右四)、瑪麗醫院內科部門主管劉澤星教授(右五)和工作人員合照。
政府在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設立的新冠疫苗接種站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起投入服務。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二)在瑪麗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了解首日的運作情況。旁為醫院管理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李德麗醫生(右一)和瑪麗醫院內科部門主管劉澤星教授(右二)。

網上廣播

瑪麗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投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