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改善鄉郊地區治安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鄉郊地區幅員廣大而人煙稀少,因此爆竊案時有發生。本年上半年,涉及村屋的爆竊案較去年同期多28宗,令人憂慮鄉郊治安呈惡化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各警區接獲在鄉郊地區發生的爆竊案數目及其破案率分別為何;
 
(二)警方有何新措施打擊在鄉郊地區作出的爆竊罪行;
 
(三)警方有何措施加強與鄉郊居民的溝通和合作,以偵測及預防爆竊罪行;及
 
(四)警方會否考慮增加鄉村巡邏隊的人手;如會,有關的目標編制及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警方一直高度關注爆竊案件,採取「執法、預防、教育」三管齊下的策略,遏止及打擊犯罪活動;同時亦與社區緊密合作,與市民大眾同心協力,打擊鄉郊地區的罪行。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二○二一年一至八月全港錄得的爆竊案為973宗,相比二○二○年同期減少484宗,跌幅達33.2%。同期警方在全港共偵破280多宗爆竊案件,拘捕280多人,破案率上升10.1%,至近29%。
 
  警方按屋宇類別備存爆竊案的分類數字。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八月,涉及村屋的爆竊案件宗數如下: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截至
八月底)
案件宗數 276 285 245 179
 
  警方沒有備存問題第一部分要求的其他數字。
 
(二)及(三)警方一直致力打擊在鄉郊地區的爆竊罪行。在執法方面,警方持續進行高姿態巡邏、與內地執法部門加強情報交流,針對罪惡趨勢進行情報分析,積極執法。除安排軍裝人員加強在與鄉郊地區進行高調巡邏外,警方亦適時調派總區野外巡邏隊、機動部隊、警犬隊參與執法行動,並聯同飛行服務隊等相關部門舉行聯合行動,截查可疑人士及進行反爆竊行動。警方於近期在上水進行反爆竊行動時,截查及拘捕兩名非法入境者,並在他們身上搜出鐵筆、頭套、懷疑胡椒噴劑、電筒等爆竊工具。
 
  在預防爆竊案方面,警方積極與各持份者建立溝通渠道,例如定期探訪鄉事委員會及區內各村公所、透過社交平台及講座等,與村代表及區內居民保持緊密聯繫,就鄉村地區的罪案及保安事宜交流意見,並適時發放罪案及防罪資訊。
 
  就發放防罪資訊方面,警方與區內居民分享區內罪案消息及常見犯罪手法、鼓勵在村內主要道路安裝閉路電視系統、向村民派發預防爆竊小工具(例如鳴響器、感應燈及窗框鎖等)、邀請村民成為「滅罪大使」、舉行防爆竊講座等。警方亦會對高風險鄉村或鄉郊屋苑進行風險評估,並向其村代表或物業管理人員提供防爆竊建議。這些溝通渠道也便利各持份者向警方提供與爆竊有關的情報,例如可疑人物的資料,有效擴大在鄉郊地區的刑事情報收集網絡,協助警方執法。
 
  今年八至九月,警務處防止罪案科聯同六個總區舉行名為「安居樂月」的全港宣傳活動,透過推廣車、防罪微電影、主題講座及路演(roadshow) 等一系列活動,向市民推廣預防爆竊及其他罪案的防罪訊息,鼓勵居民安裝智能防盜系統,以及如發現可疑人物或車輛時,應立即報警。
 
(四)警方會繼續進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靈活調配資源加強巡邏,進一步打擊街頭罪案。警隊會密切留意相關的罪案趨勢,並在有需要時調配資源及人手,以提高執法效能。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