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恢復香港與內地正常通關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自八月中起已一個多月沒有源頭不明的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確診個案。此外,政府基於內地疫情穩定,現時容許香港及內地居民分別按「回港易」及「來港易」計劃從內地來港,而他們抵港後須接受多次病毒檢測。然而,香港與內地未知何時可恢復全面正常通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政府專家顧問建議,規定從內地來港人士須在來港前已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以進一步降低疫症輸入的風險,政府會否考慮該建議;
 
(二)有否與內地各省市(包括廣東省、上海及北京)的當局商討,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如有,進展為何;及
 
(三)為何已於去年八月完成開發的「香港健康碼」系統至今仍未推出;會否與廣東省當局商討推行以下措施:兩地居民如符合四項條件(即已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取得血清抗體測試陽性結果證明、過去一個月內沒有外遊紀錄,以及取得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便可申請兩星期內有效的「粵港健康碼」,以便他們往返香港及廣東省指定城市時獲豁免入境檢疫?
 
答覆:
 
主席:
 
  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政策,並透過市民大眾共同的努力,成功控制了本地的疫情。在嚴防輸入方面,政府繼續以非常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透過閉環管理,有效地阻止病毒從海外地區滲入本地社區。在內防擴散方面,我們亦透過疫苗接種以及各項監測檢測、社交距離和社區防控等措施,已經錄得超過40天沒有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基本上已達致本地「清零」。雖然如此,我們不能鬆懈,必須繼續提高疫苗接種率及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工作,為與內地有序恢復免檢疫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就田北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創新及科技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目前按抵港人士來源地的風險評估,以實施相應的入境防控措施,防止個案從香港以外輸入社區。例如,曾逗留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的人士,必須為已完成疫苗接種的香港居民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來港;而曾逗留中風險B組指明地區的非香港居民,亦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方可登機來港。
 
  就低風險地區而言,由於風險較低,一般並無需要就從有關地區抵港人士施加必須完成疫苗接種的要求。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與內地保持溝通,現階段並未有需要對從內地來港人士加入疫苗接種作為來港要求。
 
(二)由政務司司長率領的香港特區代表,剛在九月二十六日在深圳出席了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主持的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在會議上,特區代表與內地代表就防疫抗疫策略及研究逐步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通關」事宜作詳細交流並交換意見。內地專家認同香港在抗疫方面的努力並肯定目前疫情「清零」的形勢。雙方詳細探討了逐步有序恢復「通關」所涉的考慮和事宜,並坦誠交換意見,對「通關」以後可能面臨的風險作研究。政務司司長表達了香港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望,以及「通關」和經濟、民生的密切關聯。雙方討論認真,在會上提供了有關的材料,建立了良好基礎,就推進「通關」事宜創造有利條件。雙方會進一步研究細節,並爭取盡快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
 
(三)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已完成開發健康碼轉碼系統,支援在「回港易」計劃下由廣東省或澳門回港的合資格人士,可使用「粵康碼」或「澳康碼」透過轉碼系統,把有效核酸檢測結果直接轉換到入境香港的電子健康申報表平台。轉碼系統同時支援於今年九月推出以「來港易」計劃由廣東省和澳門到港的人士使用。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一直亦與廣東省和澳門的健康碼技術團隊合作提升轉碼系統的功能,將疫苗接種紀錄加入轉碼功能內,為支持逐步恢復三地居民往來做好技術準備,便利三地居民日後可利用「健康碼」轉碼方式一併提交所需的入境健康申報資料。相關系統會在三地通關的安排落實時投入服務。
 
  現時內地與港澳特區均已開展疫苗接種計劃,而疫情亦有緩和跡象,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與內地及澳門當局進行密切溝通,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研究如何早日恢復三地人員豁免檢疫跨境往來。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