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漁農業從業員購買汽油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漁農業從業員向本人反映,部分油公司在二○一九年反修例風波爆發後不再出售散裝汽油,因此他們難以使用以汽油驅動的漁農用機械(例如犂田機及漁船用的汽油舷外機)及需轉用其他方式作業,導致成本上升、生計大受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何法例規管油公司售賣散裝汽油,以及有何措施防止不法分子購買散裝汽油作犯罪用途;
 
(二)是否知悉,(a)現時哪些油公司有向漁農業從業員出售散裝汽油及有關安排(包括(i)購買汽油時需否出示證明文件,以及(ii)有否設有購買數量的限制),以及(b)有關油站的位置是否方便漁農業從業員;
 
(三)會否協助漁農業從業員更便捷地購買汽油,例如向他們發出有關的證明文件,以及與各油公司商討簡化有關安排;及
 
(四)有否評估,現時設於香港水域內的八個指定供給燃料區能否便利漁業從業員作業,以及會否重新考慮開設更多指定供給燃料區?
 
答覆:
 
主席:
 
  據保安局表示,不法分子購買散裝汽油作犯罪用途,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中第62條「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執法部門會按實際情況依法處理。二○一九年「黑暴」期間,政府曾提醒油公司避免售賣散裝汽油予可疑人士。
   
  據了解,現時有油公司容許漁農作業者透過出示由油公司發出的確認信或使用信用卡在油站購置散裝汽油,以供應付日常運作需要。若漁農作業者在油站購買散裝汽油遇到困難,相關部門樂意與各油公司溝通,解釋當局的要求,盡量減低對業界人士的影響。
   
  據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目前本港水域內設有八個指定供給燃料區讓石油運輸船向船隻供應燃油,這些指定供給燃料區均位於本地船隻(包括漁船)主要停泊處附近,以配合船隻的運作需要。政府目前沒有計劃在短期內開設新的指定供給燃料區。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