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蒲台島的公共設施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蒲台島是熱門旅遊景點,但欠缺公共設施,對島上居民及遊客造成極大不便。全島唯一的公廁遠離碼頭、在遊客旺季不勝負荷,而且屬旱廁並發出惡臭;島上居民沒有自來水供應而只能使用儲水缸收集到的雨水,亦沒有電力供應而只能靠發電機提供晚間照明。此外,由於目前唯一一條連接大灣及碼頭的山徑崎嶇不平和有眾多梯級,該島居民多年來一直向政府爭取興建一條連接該兩處的無障礙通道作為替代但不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在蒲台島的碼頭附近及其他高人流地點設置現代化公廁,以及停用該旱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報有一家電力公司已完成在蒲台島興建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初步設計研究,政府是否知悉該項目的詳情(包括發電量及興建時間表)及進展為何;
 
(三)鑑於據報水務署去年初已委聘顧問在蒲台島進行地下水資源勘探工作,有關工作的進展為何;及
 
(四)會否再次研究興建上述無障礙通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其他措施便利遊客及島上年長及行動不便的居民往返大灣及碼頭?
 
答覆:
 
主席:
 
  蒲台島位處香港的最南端,面績約3.69平方公里,島上約有二十名常住居民。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涉及多個政策範疇,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環境局及發展局後,我現就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現時每日派員清洗蒲台島上的旱廁,每逢周末和公眾假期更會安排廁所事務員當值,以加強旱廁的清潔服務。該署亦已於島上主要地點提供額外的公廁(包括四個流動廁所及一個暢通易達的流動廁所),以滿足訪客的需要。食環署曾研究將島上的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惟礙於島上並無正式的供水系統以及地理位置的限制,有關方案在技術上並不可行。該署已於二○一九年四月在原址為島上旱廁完成優化工程,包括更換老化設施和加裝新設施、重髹天花、更換廁格間板、牆磚及地磚等,以改善旱廁的設計和設施,並提升其衞生水平。

  另外,為了進一步改善島上的環境衞生,食環署已按實際情況增加收集垃圾的頻次,以確保公共地方的整潔。該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按需要於使用量較高,例如周末和公眾假期的時段增加清洗公廁及收集垃圾的頻次,以保持蒲台島上的公廁清潔衞生。 

(二)環境局表示,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正在蒲台島進行太陽能供電系統的可行方案研究。根據該計劃,系統所產生的電力應能應付島上居民的日常所需。港燈現正尋找合適伙伴,協助其就日後資源投放和分配、居民參與等事宜協調各持份者,以便推展工程。
 
(三)發展局表示,由於島上居民稀少,日常用水量較低,食水會因在長距離的海底喉管內長時間停留而導致水質變差,因此透過海底喉管供應自來水的方案技術上並不可行。因應有蒲台島居民曾表達對增加供水水源的訴求,水務署聘請了顧問公司就蒲台島開採地下水作為補充水源進行勘探,初步結果顯示島上的地下水水質及水量未達相關標準。然而,有關地下水源的水質及水量或會受季節因素影響,故水務署仍按計劃進行為期約一年的水質及水量監察,以確定有關開採地下水源研究的可行性。有關監察計劃預計於二○二二年初完成。
 
  蒲台島居民現時的生活用水主要由收集雨水系統提供,該系統由離島民政事務處(離島民政處)負責維修保養和清洗。如收集雨水系統的儲水量不足,居民可通知離島民政處安排將食水運送到蒲台島,供居民取用。
 
(四)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及離島民政處曾就興建一條連接蒲台島公眾碼頭及大灣沙灘的無障礙通道的建議作出研究。由於擬議工程地點鄰近海邊及石坡,該無障礙通道需要沿石坡而建並以樁柱承托。考慮到工程的複雜性、位置偏遠、建築機械和物料運輸上的限制等因素,民政總署估算擬議工程費用很大可能會超過「地區小型工程計劃」及「鄉郊小工程計劃」所容許的工程造價上限,而工程的複雜程度亦超出一般小型工程的範圍。儘管如此,因應在島上修建無障礙通道及改善道路的建議,離島民政處曾多次聯同相關居民及持份者進行實地視察,並在可行情況下,於島上的主要通道(例如近公眾碼頭的行人路)進行了多項改善工程,包括擴闊及平整路面、將部分梯級改建爲斜路,以及在適當位置加建扶手及欄杆等,以便居民及遊客使用。離島民政處會繼續透過上述小型工程計劃改善蒲台島現有村路,以方便公眾(包括長者)出入。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