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新界北的水浸問題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八月六日凌晨,在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生效期間,新界北蓮麻坑路近香園圍公路迴旋處出現嚴重水浸,引致兩輛汽車拋錨,其中一輛七人車險遭淹沒。有新界居民指出,新界北(特別是鄉郊地區)在大雨期間經常出現嚴重水浸,威脅居民的財產及生命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就新界北雨水排放設施的規劃進行全面檢討;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渠務署為處於易浸地區的民居加裝擋水板的數目及其他詳情;
 
(三)渠務署現時庫存多少數量的沙包,供有需要的居民及商戶在洪水來臨前借用,以及該署如何確保沙包及時送交他們;及
 
(四)鑑於新界北的主要道路(包括文錦渡路及上述迴旋處)在今年八月初的暴雨期間出現水浸,並導致交通大擠塞,政府有何計劃改善有關道路的雨水排放系統,以防止再出現水浸造成的交通擠塞?

答覆:
 
主席:
 
  本港近月受連場暴雨影響,特別是新界北區。天文台在今年已發出九次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較過去十年平均每年五次為多,降雨導致北區多處出現水浸。
   
  就周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經諮詢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路政署,現回覆如下:
 
(一)為有系統地審視新界北部的雨水排放設施是否足夠及其效能,渠務署早於一九九九年完成了首個新界北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該研究建議的雨水排放改善措施已相繼完成及運作,例如深圳河、梧桐河、雙魚河等主要河道治理工程,以及為低窪鄉村落實了鄉村防洪計劃。隨着這些工程完成後,新界北區大範圍水浸情況已明顯改善。
 
  因應完成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後區內發展、更新的土地用途規劃、氣候變化等情況,渠務署另在二○一一年完成一項北區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該研究的範圍涵蓋有水浸紀錄的鄉村,及評估其雨水排放系統的情況。根據研究結果,渠務署制定了新的雨水排放改善措施,並按水浸的性質、地點、嚴重性、土地用途等情況,適當地組合了一系列的擬議雨水排放改善措施。
 
  現時,渠務署於新界北部正進行4118CD號工程計劃「新界北部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B部分(餘下工程)」,涵蓋松園(古洞北)地區,預計於二○二二年完成。此外,渠務署亦正規劃及設計4165CD號工程計劃「北區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及4173CD號工程計劃「打鼓嶺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以進一步提升該區的排洪能力。
 
(二)渠務署於過去五年,因應實際需要及受水浸影響居民的要求,在下列容易受水浸影響的地點安裝擋水板,詳情如下:
 
擋水板安裝地點 安裝數目
(1)大澳 12
(2)鯉魚門 43
(3)杏花邨 8
總數 63
     
(三)每逢暴雨期間,渠務署會調派人手,專責處理水浸事故及清理淤塞的渠道。颱風襲港期間,渠務署亦會派遣緊急應變小隊駐守容易受水浸影響的地點,協助當地居民處理水浸問題,包括在特定地方放置沙包、設置水泵等,以減低水浸風險。
 
  此外,渠務署在每年雨季及颱風季節來臨前,會檢視各地點的沙包庫存數量,以便在有需要時可以及時提供沙包予易受水浸影響地點的居民使用。現時渠務署的沙包庫存情況如下:
 
沙包提供地點 沙包數目
(1)打鼓嶺 300
(2)新田石湖圍 400
(3)上水坑頭村 300
(4)元朗西北的沿海低窪地區 3 000
(5)屯門聯安新村 600
(6)屯門嘉和里 800
(7)深井新村 350
(8)三門仔新村 300
(9)大澳 800
(10)西貢南圍和將軍澳南 250
(11)鯉魚門 400
(12)杏花邨 150
(13)海怡半島 150
總數 7 800

(四)特大暴雨容易令局部低窪地帶,如文錦渡路、蓮麻坑路等地方的排水系統加重負荷,加上收集路面徑流的集水溝及進水口於暴雨期間容易被垃圾、沙泥、樹葉等雜物阻塞,使有關地方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路政署均十分關注有關水浸個案,並作出即時跟進。為免於上述路段再次出現類似的嚴重水浸,已作出的相關跟進措施如下:
 
  • 文錦渡路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迅速完成疏導在文錦渡路工程範圍內路旁的去水設施,亦聯同渠務署清理該路段地底的箱形暗渠,確保雨水能被迅速排走,並在文錦渡路施工的工程合約增設應急服務,處理突發水浸事故。相關工程承辦商在大雨來臨前,更會加強巡查及清理工地範圍內的垃圾及排水道阻塞物品,確保渠道暢通。
 
  • 蓮麻坑路近香園圍公路迴旋處
  暴雨期間,可能有大量垃圾、沙泥、樹葉等雜物流入河道,導致河道水位上漲,引致附近道路水浸。渠務署隨即在缸窰河安裝了隔篩,並加設水位監察系統,以便及時安排河道清理工作,盡量避免嚴重水浸情況。
 
  為避免植物或泥土在暴雨時被沖走,繼而堵塞蓮麻坑路旁的缸窰河,影響其排洪能力,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把受水浸影響範圍的種植區以混凝土或地磚覆蓋,亦會在受水浸影響的蓮麻坑路旁(接壤缸窰河)建造防洪牆,以提升該處的抗洪能力,同時將在缸窰河旁加建車輛維修斜道方便進行緊急河道清理工作。此外,為進一步加強排水能力,路政署正安排在該路段加裝集水溝。上述改善工程正在規劃及設計階段,政府會盡快展開相關工程,以減低該路段的水浸風險。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