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支援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家庭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今年六月開始限時一年放寬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職津計劃)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申請資格,以加強支援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家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自今年三月以來每月分別接獲的申請宗數;

(二)預期上述計劃由今年六月至明年五月的開支分別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於短期內檢討及改善職津計劃(例如調高津貼金額,以及增設「開工不足津貼」)?

答覆:

主席: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實施兩項限時措施,加強支援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家庭,分別是由二○二一年六月至二○二二年五月的申領月份放寬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非單親住戶的工時要求,以及在二○二一年六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間放寬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的資產限額。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由二○二一年三月至八月,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辦)和社會福利署委託的非政府機構分別收到68 743宗職津和12 151宗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申請。兩項計劃的申請宗數按遞交月份表列如下:
 
遞交申請月份 職津申請宗數 短期食物
援助服務申請宗數
二○二一年三月 9 460 2 021
二○二一年四月 12 795 1 837
二○二一年五月 15 959 1 942
二○二一年六月 12 310 2 003
二○二一年七月 11 371 1 220
二○二一年八月 6 848 3 128
總數 68 743 12 151

  職津的申領期為遞交申請前剛過去的六個曆月。由於職津辦在二○二一年六月申領月份開始限時降低職津工時要求,申請人最早可在二○二一年七月遞交申請。若與對上一個申領期(即六個曆月前)的申請宗數作比較,職津計劃在二○二一年七月和八月所接獲的申請宗數,較二○二一年一月和二月分別增加約5%和12%。根據以往的運作經驗,我們預計大部分有意在限時安排下遞交申請的住戶,會在二○二一年年底遞交申請,以涵蓋更多申領月份。

(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二○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批准實施兩項限時措施。作為財政規劃之用,我們粗略估計職津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的限時措施分別涉及約9億5,400萬元及4億3,000萬元額外開支。

(三)職津計劃(及其前身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計劃)的政策目的是支援工時較長(例如從事全職工作)但收入較低,而又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在職住戶。這項計劃根據多勞多得的原則,按工時提供津貼金額,鼓勵自力更生,也向職津住戶內每名合資格兒童及青少年發放兒童津貼,紓緩跨代貧窮。

  政府自二○一六年推出低津計劃以來已實施多項改善措施,包括放寬申請資格、兩度大幅增加津貼額及容許住戶成員合併工時以提出申請。

  在二○二一年八月底,職津計劃約有61 900個「活躍住戶」(註)(涉及接近21萬人),較前低津計劃增加超過一倍。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職津的預算經常開支約為19億8,000萬元(撇除答覆第二部分提及限時降低工時要求所需的開支),是前低津的約三倍。至於職津金額方面,以一個育有兩名兒童的四人住戶為例,他們每月最多可獲4,200元,較前低津的2,600元大幅增加超過六成。

  政府過去數年已全面檢視及多次改善職津計劃,並因應疫情實施限時措施。雖然我們未有計劃再次檢討職津,但會繼續密切留意計劃的實施情況。

註:指獲批職津並在過去六個月遞交其最新一輪申請的住戶。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