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的士業面對的問題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研究結果指出,近年的士業面對多個結構性問題,包括的士車費偏低和欠缺彈性、司機收入低於運輸業界整體平均水平,以及司機老化及人手短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設定的士車費水平時的既定做法,是把的士車費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車費保持足夠差距(市區的士和新界的士的差距分別為五至七倍和三至四倍),以盡量減少兩者的競爭,有關差距是如何釐定及計算出來;現時的士的車費與各公共交通工具的車費實際差距為何;如有關差距低於目標水平,政府有否計劃擴大差距至回復目標水平,以期改善司機收入;
 
(二)過去三年,每年持有有效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以及當中有多少名常規的士司機,並按他們所屬年齡組別(即29歲或以下、30至39歲、40至49歲、50至59歲、60至69歲、70至79歲,以及80歲或以上)列出分項數字;除了把商用車輛(包括的士)的駕駛執照申請人須持有有效私家車/輕型貨車正式駕駛執照的年期規限由三年縮短至一年外,有何新措施解決的士司機老化及人手短缺的問題;及
 
(三)政府會否參考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的有關措施,推出下述措施以提升的士業的競爭力:(i)實施彈性車費安排(例如繁忙及深夜時段的車費較其他時段的為高)、(ii)就每次接載輪椅乘客向司機提供補貼,以及(iii)提供免息貸款以協助的士業盡快更換新型及可接載輪椅乘客的的士;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有何其他措施?
 
答覆:
 
主席:

  就易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審核的士收費調整申請時,一貫會考慮的士營運的財務可行性、的士營運成本、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之間的合理差距、整體供求情況、服務質素,以及市民對收費加幅的接受程度等因素。
 
  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差距是指每名的士乘客的平均車資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每名乘客平均車資的比率。前者按照每程的士平均收費(包括等候時間收費)及每程平均乘客人數計算;後者則根據各公共交通工具的總收入及其乘客總人數而計算。
 
  為有效管理的士需求及路面交通負荷,政府的一貫政策是在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之間維持合理的收費差距。根據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現行做法是維持市區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差距在五至七倍,以及維持新界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差距在三至四倍(註)。現時市區的士及新界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差距分別約為6.59倍及4.84倍,大致維持在既定水平。
 
(二)過去三年持有有效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按年齡組別表列如下:
 
年齡組別 持有有效的士正式駕駛執照人數
二○一八 二○一九 二○二○
29歲或以下 1 070 1 179 1 312
30-39歲 9 101 9  066 8 851
40-49歲 22 286 21 368 20 683
50-59歲 73 866 67 129 60 118
60-69歲 86 725 86 746 87 412
70-79 歲 16 244 19 979 23 207
80歲或以上 1 232 1 399 1 444
總數 210 524 206 866 203 027
 
  根據運輸署估算,現時活躍的士司機的數目約46 000人。為吸引更多新人投身的士行業,政府已於二○二○年十月一日起放寬申請商用車輛(包括的士)駕駛執照的申請資格,由原先申請人必須持有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駕駛執照最少三年,縮短為最少一年。此外,運輸署亦已由二○二○年二月十四日起優化的士筆試,包括調整考核內容、試題數目和及格標準,使考核更能切合實際需要,以吸引更多有意投身的士服務的新人入行,紓緩的士業界人手不足的問題。
 
(三)政府一直與的士業界保持緊密溝通,探討適切措施協助業界提升服務質素及改善營運環境。我們了解有建議指應容許的士採取彈性收費,例如在繁忙及深夜時段收取較高車費。事實上,現時在電召的士服務時或召喚的士服務的手機應用程式內,已可讓乘客按其需要自願提供額外的小費,加快在繁忙時間或有特別需要乘客的配對。我們相信現行的模式已提供足夠的彈性讓的士司機可有效地回應乘客的需求。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無障礙運輸」的理念,並與公共交通營辦商攜手改善公共交通設施,建立無障礙運輸系統,以照顧包括長者及殘疾人士在內不同乘客群組的需要。現時市面上約有2 000部可供輪椅上落的的士。考慮到不同輪椅乘客的實際需要(例如一些體積較大的電動輪椅可能需要更寬敞的車廂空間),政府現正與的士業界及車輛供應商積極商討引入其他可接載輪椅乘客之的士型號事宜,在方便業界引入新的士型號的同時,亦確保車輛安全。此外,政府亦透過資助復康巴士的營運,為不便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點到點的特別交通服務。至於向每名接載輪椅乘客的的士司機提供補貼的建議,當中涉及公帑的運用,政府必須小心謹慎考慮。
 
  有關貸款方面,考慮到運輸業持續受到疫情影響,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協調機制)已於二○二一年九月宣布再一次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六個月至二○二二年四月底。此外,金管局和協調機制建議銀行在處理的士營辦商更換車輛再融資申請時,可以為車主提供一定彈性,毋須硬性遵從85%貸款比率上限的規定,前提是必須確保符合審慎風險管理原則,以及相關貸款用途限於購置新車。為進一步紓緩運輸業的資金周轉壓力,協調機制鼓勵銀行按照個別借款人情況,積極考慮延長現有的士的貸款年期,由最長25年延長至30年。另外,政府亦已宣布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申請期延長至二○二二年六月底,以及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還息不還本安排,由最多18個月增加至最多24個月;還息不還本安排的申請期,也延長至二○二二年六月底。
 
註:由於大嶼山的士數量較少,加上大嶼山區內的公共交通主要為巴士和的士,大嶼山的士並沒有既定的收費差距。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