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協助青年就業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三年,屬15至19歲和20至29歲兩個年齡組別的人士的失業率均高於其他年齡組別人士的失業率。儘管該兩個年齡組別的人士的失業率已分別從去年七月至九月的高峰(即25.2%和12%),回落至本年五月至七月的18.5%及8.6%,但該等比率仍遠高於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士的失業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有否就青年的失業原因、接受培訓意向、就業意向和受聘條件等事宜進行研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定期以青年和僱主為對象進行專題研調;

(二)過去三年,有否評估為協助上述兩個年齡組別的人士就業而推出的措施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評估,並按評估結果改善有關措施;及

(三)鑑於政府因應疫情推出了「創造職位計劃」,並在該計劃下推出協助青年就業的措施,各項措施的進展和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不時就青年就業進行調查研究。政府統計處於二〇一七年十一月至二〇一八年一月期間進行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搜集香港青年和中年人士(在統計時為22至47歲的人士)的教育及就業歷程,以及他們的自評社會階層及對生活狀況的滿意度的資料。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已載列於二〇一九年六月出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5號報告書》(www.censtatd.gov.hk/en/data/stat_report/product/B1130201/att/B11302652019XXXXB0100.pdf)。

  此外,青年發展委員會自去年起透過網上直播方式舉行政策專題會議,以開放、直接和互動的方式與青年人溝通。二〇二〇年八月舉行的首場政策專題會議以「青年就業」為主題,由時任政務司司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公務員事務局代表,以及青年人及持份者共同進行聚焦討論,聆聽青年人的意見,以期日後制定和推行有關政策措施時能更周全、更到位。會議片段已上載至委員會的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YDCgovhk)供公眾重溫。

  勞工處亦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進行顧客意見調查及定期向服務機構收集意見,了解青年人所需的就業支援服務。

(二)為協助青年人就業,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此外,勞工處開設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個人化的擇業輔導及自僱支援服務。

  勞工處每年都會為參與「展翅青見計劃」及完成12個月支援服務的學員進行發展調查。二〇一八/一九及二〇一九/二〇兩個年度的調查結果顯示,分別有69.8%及77.1%的學員於受訪時仍然在職。此外,「青年就業起點」定期安排意見調查及小組討論,評估服務成效。參與者大致認為中心舉辦的培訓活動及輔導服務有助他們計劃事業路向及開拓自僱空間。

  勞工處不時因應「展翅青見計劃」的檢討結果,推出優化措施,包括在二〇二〇年九月起調升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青年人。勞工處亦於同月以試點方式,向參加計劃的合資格僱員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僱員再培訓局亦不時檢視為青年人提供的課程的成效,並於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推出五項為青年專設的新課程,包括三項有關專業護衞、青年啟迪培訓、演藝人員的全日制就業掛鈎證書課程,以及兩項有關理髮及寵物寄養的兼讀制技能提升課程。

(三)由於畢業生及青年人缺乏工作經驗,在疫情下找尋工作機會尤其困難,因此在創造職位計劃下,有不少專為畢業生而設或特別適合青年人申請的職位。在首輪創造職位計劃下已創造的31 000個職位當中,約有10 000個職位便屬於這類別。舉例而言,在政府界別方面,各決策局及部門合共創造了約700個可由沒有工作經驗人士擔任的管理及行政支援職位;而在非政府界別方面,各決策局聯同其轄下的非政府機構或相關組織推出了多項適合青年人申請的職位資助計劃,涵蓋的行業包括工程及建築界、金融服務、安老及復康服務,以及物流業等。這些職位為畢業生及青年人提供相關行業的在職培訓或導向支援,讓他們累積所需工作經驗,有助他們長遠事業發展,部分更可有助他們考取相關專業資格。

  至於新一輪的創造職位計劃亦繼續為缺乏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或青年人開設職位,例如發展局會再度推出資助計劃,資助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業界的公司聘用約2 000名畢業生及助理專業人員;環境局亦會再次推出資助計劃,資助企業聘用約300名來自環境相關學系的畢業生。另外亦有新推出的計劃,例如由律政司和香港律師會合辦資助本地律師事務所聘請實習律師的計劃。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