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雲南合辦網上研討會鼓勵雲南企業藉香港「走出去」(附圖)
******************************

  ​投資推廣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與內地政府部門合辦網上研討會,向雲南企業宣傳香港營商優勢及機遇,協助他們經香港加快拓展海外市場。研討會以網上及實體形式同步進行。

  該研討會名為「『走近企業 服務滇港』2021雲南到港企業雲座談」,由投資推廣署與雲南省駐香港商務代表處,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聯合舉辦,並由雲南省商務研究院協辦。

  雲南省商務廳副廳長寸敏首先在昆明致歡迎辭,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處長馬戰軍隨後在香港致歡迎辭。

  寸敏在談及推動雲南與香港兩地經貿關係發展時提出三點工作建議:「一是加強雙方友好交流,建立定期機制化互動模式;二是借助《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正式簽署之機,進一步發揮雲南省毗鄰緬甸、老撾和越南而具有輻射南亞與東南亞市場的優勢,發揮香港在製造業、服務業方面的雄厚實力,積極致力於建設高品質的跨境產業與平台;三是創新滇港合作發展,推動滇港旅遊合作和人文交流。」

  傅仲森表示:「香港擁有充滿活力的營商環境、穩健的法律系統、世界級的金融和專業服務、高端的物流和供應鏈管理服務,以及簡單而具競爭力的稅制。香港實行利得稅兩級制,首200萬元應評稅利潤的利得稅率僅為8.25%,其後的利潤按16.5%徵稅。香港也是企業拓展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市場的理想基地,很多企業通過在港設立地區總部實現商機。我觀察到一個趨勢,東盟日益增長的雙向貿易和投資將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下持續發展。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已表明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的意向。」

  馬戰軍說:「近年來,雲南省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快速發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對外經貿交往日益密切,與香港的經貿合作不斷加深。香港是雲南省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同時也是雲南省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滇港兩地在綠色食品、綠色能源、金融等專業服務、旅遊文化、大健康等領域已開展廣泛且富有成效的合作。滇港兩地企業優勢互補,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及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擁有廣闊合作空間和巨大合作潛力。」

  其他講者包括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中國銀行香港金融研究院高級策略規劃師譚愛瑋、雲南省駐香港商務代表處副主任傅華、香港雲能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姜衛和阿詩瑪雲南風味軒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曉莉,他們討論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下所帶來滇港合作的機遇。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該署為海外及內地企業提供免費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索取研討會的相片,請瀏覽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albums/72157719923593481



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