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東周刊》傑出企業策略大獎2021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東周刊》傑出企業策略大獎2021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蔡晋行政總裁(星島新聞集團聯席行政總裁)、關慧玲社長(星島雜誌集團行政總裁、《東周刊》社長及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出席《東周刊》的傑出企業策略大獎2021頒獎典禮,一同見證21家優秀企業獲得嘉許。
 
  商業市場競爭激烈,企業要突圍而出,不論在產品設計、品牌建立、營銷推廣,以至售後服務,都要有全面的策略,兼且懂得靈活變通,有不斷創新和尋求突破的精神,並且要承擔社會責任。過去兩年,香港面對「黑暴」及疫情等多重難關,今日縱然面對困難和挑戰,獲獎的企業依然表現出色,不論是從事餐飲、零售、服務業以至橫跨不同行業的企業,都充分展現傑出企業的特質,受公眾肯定,實至名歸,值得表揚。
 
  政府鼓勵企業提升競爭力,並且一直為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提供支援,幫助它們升級轉型。例如,由工業貿易署管理的一個專項基金,名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簡稱為「BUD」,向每一家企業提供最多600萬元的資助,鼓勵及支援企業建立品牌和定位、規劃營銷策略等等,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今屆政府在過去四年總共向這個基金增加注資50億元。基金自成立至今已批出近20億元的資助,惠及近3 000家企業,成功例子比比皆是,例如有嬰幼兒用品公司利用資助擴充內地市場,抓緊國家放寬一孩政策所帶來的商機;亦有個案成功將產品推廣至多個東盟國家,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香港經濟受疫情拖累,企業面對倒閉及裁員的壓力不少。去年香港的失業率徘徊在6%至7%,政府因應這些困難情況,推出了大規模的「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香港經濟正在逐步走出陰霾,由本地的零售、餐飲以至對外貿易,都有所改善,一些更見起色;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達7.8%,而最新失業率已回落到4.7%。
 
  香港維持本地「清零」超過40多天了,疫情持續穩定,我感謝大家熱烈響應政府呼籲接種疫苗,更加感謝很多企業出錢出力鼓勵員工和市民打針。
 
  前日,我率團到深圳與內地專家就與內地逐步有序恢復「通關」進行了首次對接會議。我們希望早日能與內地重啓兩地必須的活動,滿足經濟、民生方面的需要。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必須要持續的強化自身的防控措施,確保潛在風險可以及早識別。面對全球病毒肆虐,特別是傳播力極強的Delta變種病毒,香港必須嚴格執行「外防輸入」的措施。特區政府會在這方面繼續加倍努力。
 
  展望未來,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雙循環策略下,香港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將有無限發展空間。我相信在各界及政府共同努力下,香港的經濟環境可以逐步向好,成就更多傑出企業。
 
  最後,我恭賀《東周刊》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各得獎企業活躍發展,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