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大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好。首先,對警務處高級督察林婉儀在執行職務時殉職,我深表哀悼,我對她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政府會提供一切所需要的援助,協助他們渡過這困難時刻,同時我也希望三位在執勤時受傷的警務人員盡快康復。

  我也想和大家談談昨日在深圳開的對接會。昨日在深圳開的對接會在短時間內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去籌辦,這反映了中央對行政長官就「通關」要求的重視。出席的內地官員和專家超過二十位,由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主持;專家組由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健委)副局長吳良有帶領。專家是來自不同範疇,包括病毒學、重病學科,以及傳染病和臨床檢驗專家。除了港澳辦的代表外,內地代表亦來自衞健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大家可以看到這個陣容,表示中央對行政長官提出「通關」要求的重視,亦表示對今次對接會議的重視。

  我們要知道,香港必須要保持有效的防疫措施,這不但對特區本身的防疫抗疫工作至為重要,亦是為我們「通關」建立一個良好的基礎。在會議上,內地代表,特別是專家,對於香港超過40日「清零」這個結果表示肯定。但我們亦要知道,疫情是會經常反覆的;內地方面,縱然他們的抗疫措施很嚴格,也會有新病例;澳門當然亦面對同樣的風險,特別是Delta變種病毒隨時會為疫情帶來很多不確定性的因素。

  在會議上,我表達了香港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望,亦解釋了「通關」對於經濟、民生等方面的重要關連。香港是國家聯防聯控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香港在抗疫方面,尤其在討論「通關」時,亦必須要考慮「通關」不會帶給內地額外的衞生安全風險。我們在會上交流了大家的資訊,亦很坦誠地交換了意見,我們更加了解內地嚴格的防控措施和標準。

  今次的對接會是有建設性的,我們建立了一個有利於雙方繼續推進「通關」目標的基礎。我感覺和判斷雙方今次會議上都抱着正面的態度去邁向「通關」目標。特區要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確保我們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目標,所以我們會不斷改進防疫措施,包括對入境人士的檢測要求、在檢疫方面的管理,以及整體的風險管理措施,我們會積極和盡快考慮作出一些強化性的措施,也會交報告給行政長官,並盡快與內地展開第二次對接。

記者:你剛才談到通關問題,會議上有否具體提及何時可以通關,有沒有確實的時間表?第二,內地有沒有開出甚麼條件,香港一定要做到才可以通關?另外,想問支聯會方面,該會之前已正式宣布解散,但根據保安局局長的說法,還是會建議把其剔出公司註冊名單,其實該會已經宣布自動清盤,是否還有需要將其剔出名單?

署理行政長官:在我們跟內地專家討論有關「通關」目標時,雙方交換了在防疫抗疫方面的做法,亦提供了一些意見,但我們沒有就「通關」提出任何條件。基本上,內地專家明白香港有自身的制度,亦確認了我們在防疫抗疫方面做到了一定的成績,所以大家在交換意見時,會就某些問題提出討論和發表意見,但最主要是要建立一個良好基礎,令內地在防疫抗疫方面對香港的制度有信心,明白與香港「通關」後,並不會為內地帶來額外的衞生安全風險,這是重要的。我們亦要知道,整體推進「通關」這個目標需要經過一個過程,亦需要一些時間,未必可以即時做到,但在我和內地官員和專家的會議中,我感覺到他們對「通關」的目標是正面的,大家在邁向「通關」目標方面有基礎上的認同,所以我們最主要是做好自身的工作,這對我們自己防疫抗疫有幫助。另外,在這個基礎下,我對於推動下一次討論不同問題,例如風險管理、檢疫、防疫和隔離措施等方面,都有助達致另一個階段去推展「通關」的目標。請你再重複第三條問題?

記者:支聯會方面,該會之前已經正式宣布解散,但根據保安局局長日前的說法,還是會申請把該會剔出公司註冊名單,其實該會現在已宣布會自動清盤,政府是否還有需要把它剔出名單?

署理行政長官:政府認為有需要和適當的措施便會做,亦會根據法律去做,這是政府的立場。任何組織自身採取甚麼態度,不影響政府認為有需要和必要做的事,特別是依照法律去採取行動的事情。

記者:想問通關方面,是否昨日的會議沒有提及任何通關時間表,換言之,是否今年之內也不一定能通關?另外,有報道指昨日可能是「交換條件」,司長你剛才亦提過,有些措施是會調整的。疫苗接種率是否其中一個條件?要否要將內地的「健康碼」制度搬來香港實施,才有機會通關?「清零」這個目標是否一定要持續才可以通關?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的基礎是香港要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嚴格措施,確保我們本身的疫情受控──這是第一點。第二點,特區政府是負責任的政府,在聯防聯控方面,我們亦不希望增加內地因為「通關」而帶來的額外衞生安全風險。我們在防疫抗疫方面,當然絕對有信心,因為我們已超過40天「清零」。但如不幸有個別個案出現,我們亦要確保措施有效,可以盡快查出個案,把其堵住、隔離,並有效防止疫情在社區擴散。這是特區基本要做好的。

  我們和內地的專家對接的時候,大家都有講述大家的措施。內地的專家理解香港有自身的制度,他們亦確認我們在自身制度所做的一切,達到今日的「清零」40多天的成果,他們是確認的。在這方面,其實就已經建立了一個非常良好的基礎,令我們向「通關」這方面邁進。我們會盡快去開展第二次的對接。對於「通關」這個目標的邁進,我的看法是正面的。但畢竟,在防控措施方面,大家都知道疫情是隨時反覆的,內地也會有一些個案發生。那麽,我們在變種病毒方面所帶來的風險,亦必須要我們努力去做盡一切,及早預防。整個過程是需要一些時間的,但在正面的態度之下,我對於推進這件事件,我覺得會是有序推進、發展到的。當然,所有人,市民及政府,都希望盡快可以有序地去和內地「通關」。這是我們知道的,亦會去努力工作。

記者:是否即今年也沒有機會?

署理行政長官:我會積極。時間方面,會盡快推展,亦要留意着疫情可能的變化。但是,亦不要太悲觀,但我們亦要去面對現實,整個過程是需要時間的,亦都要確保我們自己的制度是完善外,令內地在管控疫情方面,對香港所做到的有信心。

記者:想問有否訂下第二次開會日期?今次是交流意見,下次會否落實時間表?有否談及下一次討論的內容是甚麼?另外,香港本地「清零」已經40多天,究竟香港還欠缺甚麼?中央有否提出究竟香港還欠缺哪一方面的因素,要達到才能通關?

署理行政長官:第一,我們要做到的基礎,是如果有個別個案發生時,我們要能高效並及早查到兼且堵截,確保這風險不會帶到內地,我想這是重要的,這亦是我們討論的基礎。

  我們不要因為現時「清零」便放鬆,因為疫情的變化可以來得很突然。相信我們可以邁向「通關」目標,最主要的因素是風險管理方面要做得到位,這亦確保我們在下一次對接會議時,能增加內地對香港防疫抗疫制度的了解和信心。我們會盡快推展第二次對接會議。在會議上,我亦感覺到大家也共同希望盡快召開第二次對接會議。多謝大家。
 
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4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