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就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就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午安。特區政府今日發表了《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這題目已扼要地點出核心信息──香港的營商環境良好,而且前景亮麗,有活潑的發展動力和龐大的機遇。
 
  過去兩年,黑暴動亂和美國透過打「香港牌」以遏制國家的發展,嚴重傷害了香港社會,亦干擾了我們的經濟和營商環境。中央果斷出台「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才讓香港社會由亂轉治,現在正步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不過,外間對香港的發展和營商環境仍存在一些誤解、偏見,甚至可能被美國等部分國家所宣傳的錯誤信息所蒙蔽,例如美國大約在兩個月前才發布了「香港商業警告」。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回應:第一,以正視聽──就着一些錯誤的信息、扭曲的觀點,以客觀的事實作出回應;第二,明確根本──將香港實存、客觀的優勢有系統地羅列出來,並闡述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第三,積極推介──外國投資者未必清晰了解香港的形勢和優勢,我們有必要讓他們易於理解和掌握這些情況。
 
  回顧過去,我們一直小心管理在發展過程中潛在的風險,亦積極開拓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正進一步發揮,我們的固有優勢亦一直得到優化。只要我們用好、發揮好這些優勢,香港的經濟前景是機遇無限。香港昔日的成功、今日的發展,以至未來的機遇,都繫於國家的支持,以我們自身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香港的發展一直也是在競爭之中突圍,我們不怕競爭,會不斷提升自身的優勢。
 
  香港近年來面對很多抹黑和國際地緣政治變化帶來的壓力。我們不怕這些抹黑和遏制,必須說好「香港故事」──有國家的支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只要香港人全力打拼,香港的未來必定會更加繁榮穩定。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你好。首先想問如果由政府去寫一份報告,得出「優勢獨特,機遇無限」的這個結論,會否擔心沒有甚麼公信力,或讓人感到政府在自我稱讚?第二,想問為甚麼會選擇在這時公布這份報告,是否看到外國有一些負面評價或評級對香港經濟有實質影響,所以就要公布這報告來一個反擊?第三,看到報告很強調須背靠祖國讓香港發展,會否擔心一直這樣深度融入,會慢慢弱化香港一些固有或一直以來的優勢,即香港的角色會越來越模糊?謝謝。
 
財政司司長:大家仔細看這份報告,就會看到我們引述了很多數字。譬如以金融市場為例,我們引述了在過去這段時間,金融市場很有秩序、很穩定地運作,有資金流入,聯繫匯率亦運作良好。我們亦引述了一些數字作例證,譬如《香港國安法》立法一年後,IPO(首次公開招股)籌集的投資大概有5 000億元,比前一年增長了幾十個百分比,亦引述了二○二○年和二○一九年比較,資產管理業務增加了約百分之二十一,接近35萬億元,其中新增的資金有三分一是從香港以外流入的。我們亦引述了一些評級機構給予我們的評級,包括Fraser Institute等。所以,我們做這報告時採取了很多客觀的數字和事實,在報告中鋪陳出來,讓事實說話,亦讓看這報告的朋友能客觀地掌握這方面的情況。就司法獨立、法治制度方面,在報告中也引述了一些機構的評級,譬如世界經濟論壇給予的一些排名,對於這報告所羅列的資料的說服力,我們是有信心的。
 
  第二個問題關於為甚麼選這個時機公布這份報告。不經不覺,由二○一九年下半年出現黑暴,到去年國安法立法,美國對我們方方面面進行打壓,包括單方面制裁特區和中央官員、單方面取消香港在貿易方面的一些待遇、並限制一些產品出口到香港,即使兩個月前還在發商業警告。這些不斷對香港營商環境和實際情況發出的誤導訊息,甚至抹黑言論,我們認為是時候通過一些實質數據、客觀事實的鋪陳來有力駁斥,以正視聽。同時我們注意到在過去兩年,外國媒體對香港也有一些誤解,有些報道未能完全反映我們這裏的實際情況;以至一些外國商人、投資者和企業,也未必掌握這裏的經營情況、優勢和前景,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好好把這些情況、把香港故事向國際社會說明。大家看到,今年三月國家公布了「十四五規劃綱要」,早前亦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開通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亦開通了債券通「南向通」,這些政策不斷出台之際,亦是很好的時機,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是非常堅實,無論在金融方面、在創科方面。這是時候做個小小的總結,向大家介紹。
 
  關於最後那條問題,在這個報告中也多次提及。正如我剛才發言所說,香港過去的成功、現在的發展和未來的機遇,也離不開國家的發展,這是有跡可尋的。從改革開放以前,香港作為一個貿易港、一個輕工業的地方,到改革開放後,製造業北移,香港轉型做服務業。內地一直發展,我們便轉型做高增值服務業及金融業,這發展路徑讓我們看到,我們經濟發展的成功,事實上是離不開內地的經濟發展。以金融業為例,大家都耳熟能詳,譬如股票市場,其市值是香港生產總值(GDP)近十多二十倍,而市值中有七成多是來自內地公司,每日的成交額也有七成多是來自內地公司。這些數字說明了對我們金融中心的發展來說,內地的增長、內地企業走向國際這方面是給予我們很大的動力,我們把握到這個機會就能有所發展。在掌握內地發展機遇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清晰知道,我們的成功是因為「一國兩制」,換句話說,在「一國」之內,這裏實行的是資本主義、是市場經濟制度,這地方可把握內地機遇,但同時法制上則跟內地不同;我們在自由港方面亦跟內地不同;從中西文化薈萃、知識產權保護等多方面,也跟內地有所不同。在這發展過程中,我們將兩地不同之處轉變為我們的優勢,讓我們在國家發展中能維持獨特性,並同時利用這獨特性掌握機遇。

記者:司長你好。首先,報告中提到香港固有優勢絲毫無損,當中有提到人才優勢繼續存在,你對於近來香港出現移民潮對整體人才和經濟發展的影響有何看法?第二條問題是關於美國要求香港出口到美國的產品不能用「香港製造」標籤,政府早前向世貿專家組提交書面陳述,現在的進度是如何?
 
財政司司長:就美國單方面不容許香港的產品輸出至美國的時候使用「香港製造」標籤這方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循世界貿易組織這個途徑和根據其規則,進行相關程序,包括根據世貿的機制處理爭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同事亦正在全力跟進中。
 
  至於你剛才提及的人才優勢,香港事實上有優勢吸引不同的人才到此發展。大家知道香港一來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社會——自由進出,亦是中西文化薈萃,而且稅率低,事業發展的機會亦相當多。以初創為例,我們有3 000多間初創公司,其中大概有四分一至三分一是香港境外的朋友到來創立,當中除了內地,亦包括英國、法國、以色列和其他的地方。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擁有大都會的生活,在此的生活環境——例如大家在假日前往郊野公園亦很方便,這是相當吸引的;文化節目亦很多,所以我認為我們對人才是有吸引力的。在某一些範疇的發展,例如創新科技,我們是需要多些人才。我們在過去幾年也大力培訓——包括設一些津貼讓創科公司聘請我們的碩士畢業生、博士畢業生,留他們在香港做研究,提供工作機會給他們,以至當我們可以吸引更多科研機構、科技企業來香港的時候,便可為這些畢業生提供好的就業機會;而由於我們擁有人才庫,就會較容易吸引該些機構落戶香港,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剛才你提到港人移民的現象,我當然是非常關心。香港是我們的家,就像每一個家一樣,我不敢說這個「家」是完美,不過在家裏最重要是家人互相關顧、關心、關懷,以及互相支持。香港經歷了很困難的一段時間,這些風風雨雨我們也挺過去了。事實上,展望未來,經濟發展前景是相當不錯,對於不同的朋友來說,我都覺得留在香港發展的機會是很好的,希望大家也珍惜和掌握這個機會。

記者:你好!想問問,這個報告內大篇幅談到美國壓華政策,你會怎樣看現在的國際政治形勢呢?美國方面還會對香港作出甚麼措施讓你認為會對香港有破壞性呢?特別是經濟方面,現在會否停留在政治層面,還是真的會傷害到香港的核心經濟呢?第二,下星期便發表《施政報告》,你選這時候發表這份報告,而報告的設計也很像《施政報告》,這方面有否和特首商量過,大家有共識要在這個時候公布——即施政報告公布前,澄清你剛才所說的一些誤解和誤會呢?謝謝!
 
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這個《營商環境報告》,當然行政長官是完全知悉的,亦已得到她的同意。請大家不要將這個報告與《施政報告》比較。這份報告主要就香港的營商環境、香港經濟方面的一些前景做分析,將營商環境向大家,尤其國際社會,很客觀地鋪陳出來;另一方面就是要反駁之前一些誤導的言論和信息。施政報告所包含的內容廣闊很多,除經濟發展外,還有方方面面,所以這報告和《施政報告》真的不能相提而論。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剛才你提到國際形勢,事實上是複雜多變,大家亦聽過很多——這是一個百年未見的大變局,而這個百年未見的大變局也在持續變動,在相關大國相互搏弈中不斷變動。所以,我們的研判是這個百年未見的大變局會持續下去、並會有不同的變化和有高高低低的情況,這絕不稀奇。我們亦不能抱過分樂觀的態度,必須做好風險管理。做好風險管理後,如果發展下去的情況是好的話,我們的經濟也會朝着比較好、穩定和在清晰的環境中有所增長;即使出現一些變局、一些風險,就好像我們過去兩年見到金融市場的一些波動,只要我們做好風險管理,就可能出現的不同情況做好一些預案、一些contingency plan,我有信心在面對這些風險和困難的時候,我們可以化解到、克服到。在這方面,我和相關的機構,例如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一向緊密聯繫,一直緊盯市場情況,以及場外衍生工具等其他情況,確保金融市場穩定有序運作。這很重要,金融方面如果出了問題,其實不只影響經濟,還會影響民生,所以我們很小心、很謹慎,大致上是這個情況。

記者:這份報告與你以往在網上發表的言論,也提及很多予人感覺你想向中央「表忠」的字眼,是否想藉這份報告向中央爭取支持你選下屆特首呢?第二,你在報告中提及很多「機遇、優勢」等,報告中寫的東西,市民和商界也久有聽聞,其實有沒有一些具體、實質新的事情,可以告訴別人我們有優勢、有機遇呢?謝謝。
 
財政司司長:這份報告所羅列的內容都是大家所知道的,不過我相信這份報告的特色在於它是將大家可能已知道的點點滴滴,或在不同時間接收到的信息,有系統、有條理地編寫好,讓大家可以很容易看到。這份報告除了中文版,還有英文版,並會上載於政府網頁供公眾參考。目的是甚麼呢?當然我們生活在香港,每天也知道香港正發生甚麼事,對香港的情況比較了解,心裏有數;但同時我們是全開放型的經濟體,我們賴以成功的基石是吸引四方八面的人來投資和做生意。外國的商人、企業、智庫和媒體對香港的情況有全面正確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這份報告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就是通過一些客觀的數據和事實的羅列,並將相關的情況和機遇鋪陳出來,讓大家可以更了解香港的情況。

  ​就你第一條問題,我仍然認為這份報告與你提及的是風馬牛不相及。這報告是很單純地就香港過去兩年所經歷的困難、外面的一些誤解、抹黑、甚至扭曲,作一些事實的澄清和系統性的論述。具體措施方面,大家都知道,最近有債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財通」,已宣布而即將執行的也包括A股在香港的future contracts,即期貨合同。我們一直也在努力,這些具體措施我們會繼續做,最近我在網誌中也羅列了中央給予我們在創科方面的一些政策和舉措,在這份報告中我就不一一羅列了。展望未來,更重要的是我們就不同的政策範疇、不同的方面,繼續做好我們的工作,就不同的政策措施繼續爭取,為香港的經濟和未來的發展增添動力,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