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附圖)
******************************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七日)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報告回顧及論述經歷過去兩年發生的事件後,香港最新的營商環境和優勢,並闡述在國家的新發展階段和格局香港獲得的發展機遇。報告已上載於「香港經濟近況」網頁www.hkeconomy.gov.hk/tc/environment/index.htm
 
  二○一九年中至二○二○年初,由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連串黑暴動亂,一度對香港社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破壞香港的營商環境,引發商界對香港前景的擔憂。

  幸而,隨着《香港國安法》在二○二○年中的實施,香港社會迅速回復安寧穩定,市民的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亦得以恢復。隨後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為「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提供堅實保障,並提升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憑藉這些舉措,香港的「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其他固有優勢絲毫無損,包括:普通法的制度、廉潔高效的政府、簡單低稅制、穩健的金融系統、貨物資金人才資訊自由流動、公平的競爭環境、完備的基礎設施及數碼設施、人才資源豐富、與國際社會接軌,以及安全和城鄉交融的優質大都會生活環境等。特別值得強調的,是《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優良穩健的法治及司法獨立得以鞏固。

  香港的經濟定位一直都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在提供高增值服務助力內地改革開放、不斷繁榮發展的同時,自身也逐漸發展成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味着內部市場不斷擴大完善、中產消費群體不斷壯大、產業不斷升級、對外經濟聯繫水平進一步提高。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的發展,必然會帶給香港龐大新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建立起一套與國家其他城市不同的經濟制度,並且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大都會。儘管過去兩年多來香港經歷風風雨雨,但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的優勢絲毫無損。現在香港疫情趨於平穩,國家『十四五』規劃更為香港帶來無盡的機遇。我們將繼續充當國家聯繫世界各地的門戶,發揮「超級聯繫人」、高增值服務平台、國際人才庫和資金池等功能,亦是國際首選的營商地方。」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金融市場保持穩定,聯繫匯率制度及各個金融市場環節運作良好。港元市場錄得資金淨流入。同時,銀行體系保持穩健,資本充足率和壞帳率保持在健康水平。各金融服務行業的形勢向好,金融機構將繼續積極把握在香港和內地的發展機遇。」

  「香港本地商會認為實施《香港國安法》有助穩定投資環境。部分外國商會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初期曾表示關注,但經過特區政府的深入解說及觀察實際情況後,普遍對香港的營商環境保持信心。」

  國家「十四五」規劃清楚指出香港發展的定位,將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同時又支持香港在四個新興領域的建設和發展,包括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緊鄰香港的廣東省是全國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是享譽全球的生產和出口基地,近年創科及先進服務業亦有迅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成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是香港融入國家經濟的最佳切入點。

  陳茂波總結說:「展望未來,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的大趨勢將會持續。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的獨特定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提供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只要香港能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定必能為本地業界以至駐港的海外企業帶來無限商機。除了繼續發揮作為國家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功能,香港將通過大灣區扣進國家經濟的內循環,開闢更大發展空間。」
  ​
  「特區政府會力求在制度和政策上創新,便利本地和海外駐港企業把握這些新機遇,推動香港經濟朝更高增值的方向邁進。希望香港的企業與市民及國際投資者,也能透過深入理解整個發展的方向,從中抓緊新的機遇,分享發展成果。」



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