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運動科研資助計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運動科研資助計劃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和支持精英體育發展。隨着香港運動員的表現近年持續大幅度提升,在不同項目均有極之傑出的成績。中國香港代表隊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表現尤其卓越,一共取得一金、兩銀、三銅,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好的戰果,亦在東京殘奧會取得兩銀三銅,以及在全運會取得兩金五銅的驕人表現;同時有不少運動員打破香港紀錄或創下個人最佳成績,令全港市民振奮。
 
  香港運動員在比賽中取得極優越成績,全賴專業的訓練和全方位的支援。隨着不少香港運動員成功躋身世界最前列,相關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的專業甚至尖端級的支援尤為重要,除了可提升運動員的訓練成效外,亦可協助運動員避免受傷及盡快從傷患中恢復。為備戰東京奧運會、殘奧會及其他大型國際賽事,香港體育學院開展了多項專題研究項目,協助提升運動員的水平,包括與本地大專院校合作為運動員研發裝備,及整合出具科學論據實證的運動姿態及器材。
 
  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運會、殘奧會及全運會的極卓越表現,證明香港運動員已經有能力達到國際體壇最高水平。我們需要加強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方面的工作,以尖端科學方法培訓運動員及以最先進科技提升他們的裝備,以協助香港運動員提升整體競爭力,及備戰未來數年的大型國際賽事。
 
  特區政府會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將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各注資1.5億元,即合共3億元,以開展運動科研資助計劃,以協助運動員提升競爭力及備戰未來數年的大型國際賽事,包括二○二二年杭州亞運會及亞殘會,以及二○二四年巴黎奧運會及殘奧會。
 
  主席,我希望委員支持開展全新的運動科研資助計劃,為香港運動員提供更好的支援,協助他們繼續爭取優異成績,為港爭光。如果得到委員的支持,我們會盡快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批淮,讓各科研項目可以盡快展開。
 
  多謝主席。
 
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