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二十三條立法、雙十節及支聯會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是否預計23條立法比二○○三年的加辣?會根據甚麼方向或因素加辣?23條立法後會否追究之前違反的人士?有甚麼範疇是國安法未能涵蓋的?另外關於雙十節,有些組織過往會慶祝雙十節,但現時因擔心犯法而取消,有人指因國安法界線模糊,你覺得有沒有需要提供較清晰指引?
 
保安局局長:首先,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我們會以二○○三年草擬的法例作為起點。但是,在過往兩年香港發生很多事情,在二○○三年是無法想像得到的。我們必須訂立法例,讓我們有足夠能力去處理過往兩年所發生的「黑暴」事件、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問題。未來的23條立法,我們會就間諜活動方面有所考量。
 
  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任何人嘗試做任何事去鼓動其他人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都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所以任何有關行為都是不應該的。
 
記者:局長,支聯會下午開會,如果他們解散,當局是否會繼續跟進行動?當局剔除公司註冊方面的工作又會如何?
 
保安局局長:這是兩回事,現時支聯會就我們提出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要求把支聯會從公司註冊中剔除作解釋。我們將會就其解釋撰寫報告,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如果我們認為要將支聯會從公司註冊中剔除,有關行動將會繼續。
 
  至於支聯會是否在今天的大會上決定解散(與我們行動)是兩回事,因為它是否決定解散後,仍會有很多後續工作,是否在任何階段繼續解散等等。這是兩件分開的事情。
 
記者:支聯會說政府沒有證據指支聯會違反國安法,你有何回應?可否解釋支聯會的存在如何危害國安?另外,23條立法方面,你說現在是一個合適時機,原因是甚麼?會否進行諮詢?如果有人公開反對23條,是否會違反國安法?
 
保安局局長:有關支聯會,其實我們發出一個信件邀請它解釋為何不應該將它從公司註冊中剔除,我們已把非常詳盡的理據交予支聯會。由於事情日後會牽涉法律程序,所以恕我在此不能揭露詳情,但我相信日後如果有任何法律程序,這些證據亦會在法庭上一一披露。
 
  23條立法方面,我們認為現在是自回歸以來最佳時機為23條重新立法,因為過往兩年在香港發生的「黑暴」,包括很多危害國家安全、危害香港安全的行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事實上,在社會上亦看到很多(暴力事件)對香港的遺害,包括很多設施遭破壞、隧道被縱火、磚頭橫飛、擲汽油彈、持不同政見的人被虐打,我相信香港市民看得很清楚。就是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我們是要加以制止,所以我們認為現在是自回歸以來為23條立法的最佳時機。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