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研討會2021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問油旺重建的方案,其實現在的時間表是怎樣呢?我看文件只提及首置盤,政府有沒有規定要提供多少公營房屋?第二個問題是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一些關於土地的政策,你剛才提到預計《長遠房屋策略》將會再次達標,其實覓地方面正在進行甚麼工作?之前提過會精簡程序,現在的研究方案又是怎樣呢?

發展局局長︰我逐個問題作答,如有遺漏請提醒我。我先回答你最後一個提問。在精簡發展管制方面,之前已在八個方面做了功夫,這八個方面都是跟業界和專業團體討論後才做的,主要集中在發展局轄下部門,例如規劃署、屋宇署、地政總署的有關方面。接下來我們將會看看其他方面,行政長官是支持有關工作的。最近負責運輸方面、環境方面的同事都加入了我們的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接下來我們除了會擴闊涵蓋面外,之前做的主要是一些行政措施方面的改善,稍後會是法規方面的改善,例如城市規劃相關的條例,或者是道路刊憲方面的條例,我們都會檢視,如果能有助我們加快發展管制,我們都會適當考慮。

  你另外的問題是有關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的建議。現在來說是一個開始階段,其實市建局的建議會於本月二十八日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討論,但對政府來說,它給予我們很多很好的建議,有些是政策方向上的,例如是一些地積比適當的轉移、一些街道區更好的整合,這些落實都需要時間,如我們相信要反映在當區的分區大綱圖內,而這是有一個過程的。你可能留意到市建局也建議了一些發展節點,即具體的發展計劃,但是由提出方向到落實一般都需要相當多的時間。還有第三點,市建局也說得清楚,它並不是打算或建議由市建局自己進行整個油旺社區更新,是做不到的,因為牽涉的資源太多。所以其實出來了一些新的、希望是一些進步了的規則和標準,市場上其他參與者,他們都會利用得到,大家一起令到並不單是油旺區,因為一些新的規則和標準,而我們覺得是好的時候,對香港其他有一些老舊建築物的區都會適用。

記者︰局長,剛才你致辭時談及一些土地供應的數字,可否講講大概詳情?

發展局局長︰如果你看看公營房屋供應的數字,其實近幾年一直上升,這方面我們是開心的。未來10年能夠供應的數字由兩年前248 000個單位,上升至去年的272 000個,再上升至剛剛提到的316 000個。從現在看到的數據,新的10年供應數字,在未來一兩個月內,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作適當的公布,新的數字應該會較316 000個更高,這個我們覺得也是反映了近年政府多管齊下開拓土地的策略收到一定的成效。但當然我們也留意到這三十多萬的單位,大概三分之二會在後五年落成,所以,在政府來說,我們會加大努力,盡量將更多的供應拉前,讓市民可以更早享用。

記者︰局長,有傳中央施壓要地產商解決房屋問題,政府會期望地產商做甚麼呢?有沒有與地產商討論過呢?

發展局局長︰地產建設商會(地建商會)昨天發表了聲明,與記者分享了他們的一些看法,我沒有任何補充,就他們與中央方面有沒有任何討論,地建商會已說了。我留意到昨天地建商會的聲明中有一點我想談談,他們表示樂意配合政府在增加土地方面的努力,我認為這是很正面的發展。事實上,政府都有說會善用市場力量,行政長官及財政司司長亦有提到,例如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其實都是政府與市場力量的配合和合作。當然,政府與地產發展商的立場不會完全一樣,在很多事情上我們是規管者、我們是把關者,而地產商方面是被規管者,舉例說,如果有個別增加地積比的建議,假設有關申請者未能令政府信納,例如對交通方面的影響、對環境方面的影響都是沒有問題的時候,可能這些建議我們未必會批准。所以既有良性互動,亦有規管與被規管者的關係。我盼望大家一直向前走是良性互動方面多一點,一些無謂的爭拗則少一點。多謝各位。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