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9/2020)及(2020/2021)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徐聯安主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主席)、各位得獎老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代表行政長官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這項教育界的盛事。首先,我衷心祝賀獲得卓越教學獎的15位老師,以及獲頒嘉許狀的23位老師,感謝你們在教育工作上的努力不懈,透過你們的陪伴和指導,讓學生培養出對知識的追求、對閱讀的興趣和對事物的探索精神,並從中培育出美好的品德。

  教學,最重要的是甚麼呢?大家或者會立即想到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等關鍵詞。不過,在我看來,最重要是老師本身對知識的熱愛與追求。老師對知識的追求和不斷的思索,會對同學散發出一種吸引力。因為不斷探索思考,我們就着學科知識、做人的道理和道德價值,從不同的角度探索、有不同的領會以及表述。在深化思考的過程中,我們自然會結合社會環境的變化,將知識內化和靈活運用。

  學習的趣味在於「變與不變」。知識和其應用是不斷更新的,這個常變為我們帶來很多新鮮感和發現的驚喜。而不變的,是從中思索人和事背後的核心,透過觀察、沉澱、思考得出立體的、理念層面的領會,這是學習的力量、可說是不斷學習的樂趣。

  在這個「變與不變」之間,教學變得很有趣。推陳出新的教學方式、多變的手法、豐富的內容,觸發同學們的興趣,燃起同學們對知識的渴求,釋放了同學們對尋求知識的動力,讓學習成為樂趣,令同學們終生受用,這是教學最有意思的事。我相信,這是各位得獎者實至名歸之所在。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至今已舉辦了17屆,已有超過900位來自不同範疇的優秀老師獲得表揚。我希望在座各位老師能分享你們的經驗,讓其他老師也可以借鑑你們的經驗與方法,邁向卓越。「卓越教學獎教學薈萃」分享會、「卓師工作室」教師專業發展活動等都是推廣優良的教學實踐、促進教研文化的好平台。

  香港昔日的成功、現在的發展與未來的機遇都離不開國家的支持,離不開以自身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中國夢裏面有着香港夢,裏面也有年青人可盡情發揮、實現自我的天地。

  我鼓勵大家積極參加與內地的交流活動,藉着觀摩交流,與內地優秀教師共同探討提升教學專業水平的方法。同時,也可親身瞭解國家的發展,加強自己對國家政治、經濟、社會以及歷史文化的認識,把所得的知識跟同事和學生分享。事實上,一直以來我們透過姊妹學校等計劃,加強本港教育界與內地學校的交流合作,促進學與教的發展,同時建立情誼。我希望兩地交流合作的內容更豐富、模式更多元化,惠及兩地的學校、老師和同學。

  今天的頒獎典禮共有兩屆獲獎的老師一同接受表揚。這兩屆卓越教學獎涵蓋多個主題,當中我特別想談德育及公民教育。獲獎的老師視品德培育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致力提升學生慎思明辨的能力。他們有系統地規劃課程,舉辦多姿多采的體驗活動,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之下建立正面價值觀,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

  藉此機會,我感謝評審團對每項提名作了專業的評估,甄選出教學表現優異的老師,推動卓越教學的文化。

  最後,我再次祝賀今日獲獎的38位老師。你們的工作任重道遠,我希望各位繼續努力不懈,在教學專業上力臻卓越,成為業界的模範。希望大家攜手協力,創造一個關懷、具啓發性及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培育學生成為優秀的新一代,貢獻社會、貢獻國家。

  謝謝各位!
 
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致辭。
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右二)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頒發卓越教學奬予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