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仁愛堂第四十一屆(庚子年)/第四十二屆(辛丑年)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晚上為仁愛堂第四十一屆(庚子年)/第四十二屆(辛丑年)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承邦主席(仁愛堂第四十二屆董事局主席)、楊素梅主席(仁愛堂第四十一屆董事局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嘉賓:

  今晚,我非常高興出席仁愛堂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在此我要感謝楊素梅主席及董事局成員在過去一年的貢獻,並同時要恭賀陳承邦主席及新一屆董事局。
 
  仁愛堂是一個極具規模的非政府福利機構,在港九新界多個地區營運超過100個服務單位,服務涵蓋社會福利、教育、醫療、康體等範疇。由此可見,仁愛堂是我們特區政府的重要合作夥伴,與我們共同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隨着人口高齡化,我們可以預期長者服務和相應人手的需求壓力只會有增無減,因此我們必須運用創新科技來應對。為了積極推動樂齡科技,政府已於二○一八年底設立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從而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仁愛堂至今已獲批約240萬元,資助仁愛堂10個服務單位購置35項科技產品。相信仁愛堂會繼續支持應用樂齡科技,提升照顧效能及服務質素。
 
  另一方面,為了滿足社會對多項社福服務的需求,仁愛堂參加了「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並建議將位於屯門的仁愛堂賽馬會社區及體育中心的泳池大樓,重建成一幢八層高的綜合福利大樓。計劃設置護養院、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和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等需求殷切的福利設施,合共提供約250個福利服務名額。社會福利署會繼續與仁愛堂保持緊密聯繫,並在新大樓的規劃過程中向仁愛堂提供適切的協助,讓重建計劃得以順利進行。
 
  把香港建設成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實在任重道遠。要達到這個願景,我們需要更多像仁愛堂有經驗、熱誠,而又緊貼社區脈搏的機構,一起用心為市民服務。最後,我再一次祝賀新一屆的董事局成員。仁愛堂在你們的領導下,必定能為香港的社福事業作出更大貢獻。我祝願仁愛堂會務蒸蒸日上,更進一步。
 
  多謝大家!



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4分